睡覺時突然腿抽筋,就是缺鈣?錯

2024年04月04日 11:59 簡體 正體   評論»

65歲的劉大爺大約從3年前開始時不時會在夜裡腿,且走路時間長點就容易雙腿發沉、發涼。根據身上的癥狀,他判斷自己是導致的。

最開始是從藥店購買鈣片,一款吃了沒效果就換另外一款,把藥店的品類都買完了之後,就開始去網上搜索沒吃過的鈣片。劉大爺前後吃了有20種鈣片,然而身上的癥狀並沒有得到緩解,反而越來越嚴重了。

被疼痛折磨得不輕的劉大爺總算是去了醫院檢查,經檢查發現劉大爺身上的抽筋並非缺鈣引起,而是腿部的堵了——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隨後,在醫生的建議下劉大爺進行了介入手術治療,術後抽筋的癥狀得到了緩解。

臨床上像劉大爺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很多人會將「抽筋」認為是缺鈣引起,鮮少有人會將其與聯繫。

一、半夜腿抽筋,可能是腿部血管堵了

一旦下肢動脈發生硬化,會讓血管內堆積的脂質物含量增加,下肢血管的遠端處容易因此而出現堵塞,最終導致腿部供血不足。腿部供血不足時,會導致肌肉無法得到充足的養分,但肌肉依舊會消耗能量,在低營養高消耗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乳酸堆積,堆積到一定程度時會誘發缺血性疼痛。疼痛感出現時,身體會不自覺地攣縮,和抽筋的癥狀很像,所以容易出現誤診。

此外,腿抽筋還需要排除這些情況:1、缺鈣

當體內鈣元素含量不足時,會導致肌肉興奮性增加,稍微受到一點刺激就容易引起肌肉痙攣。

2、過度運動

大量進入運動會導致肌肉疲勞,大量的乳酸堆積在體內容易刺激肌肉收縮,引起抽筋發生。

3、著涼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當身體受到寒冷刺激時,大腦會發出信號讓骨骼肌收縮,以此來產生熱量維持體溫。

4、姿勢不當

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會讓靜脈迴流受阻,容易刺激到肌肉導致抽筋發生。

5、影響電解質代謝的疾病

罹患尿毒症、、慢性胃腸道疾病的患者,會導致體內鉀、鎂、鈣等電解質代謝失衡,也容易誘發肌肉痙攣。

6、影響相關神經的疾病

患有帕金森可能會讓大腦發出錯誤信號誘導肌肉痙攣;腰椎間盤突出會導致神經根受壓迫,讓小腿肌肉痙攣。

除了抽筋以外,夜間睡眠時出現一些其他的癥狀表現,也可能是身體堵塞的信號。

二、晚上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身體有「堵塞」

1、睡覺打呼嚕——呼吸道堵了

睡覺打呼嚕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典型表現,患者在晚上睡覺時可以出現打鼾、鼾聲大且不規律或是因窒息感而憋醒等癥狀。睡眠呼吸暫停會讓人體缺氧,長此以往下去容易誘發多個系統的損害,易引起心腦腎等器官功能障礙,還可能誘發猝死。

2、口眼歪斜流口水——堵了

據統計10%腦梗發生在睡眠中,腦梗就是我們常說的中風,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局部腦組織區域血液供應障礙,最終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性壞死病變。發生腦梗前,患者多會有頻繁打哈欠、流口水、手腳麻木、眼前發黑以及頭痛頭暈等癥狀。

患者在夜間睡眠狀態下會不自主的流口水,一般會在一側出現,甚至會被口水嗆醒。這是由於腦血管堵塞,導致大腦神經中樞對於口腔咽喉肌支配力減弱所致。

3、忽然大汗淋漓、胸痛——心血管堵了

夜間睡眠狀態下身體處於放鬆狀態下,血液循環速度也相對緩慢。再加上夜間喝水量較少,會導致血小板黏性增加,容易形成血栓造成管腔狹窄,最終誘發心梗。

心梗會引起患者出現胸悶、、突然大汗淋漓以及左上肢疼痛等癥狀出現,早期心絞痛癥狀在休息、服藥後可緩解,但隨著病程發展發作頻率以及疼痛感均會增加,突然大汗淋漓也是心梗較為常見的癥狀之一,一旦發現要及時就醫。

4、夜尿頻繁——尿道堵了

夜間起夜頻繁可能是由於睡前飲水量過多、寒冷刺激、情緒緊張等生理性原因引起,但也可能是罹患增生、尿路結石、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引起。就是最常見的情況,它會導致尿道受到壓迫,繼而讓尿道變得狹窄,且增生會刺激到膀胱,最終引起尿頻癥狀出現。

一些人在日常會頻繁出現抽筋現象,十分影響生活,該如何去改善抽筋呢?

三、晚上經常抽筋,如何改善?

1、補充營養,保證鈣質

日常可適當多吃一些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等,保證身體可攝入充足的鈣元素。

2、注意保暖

寒冷刺激也是誘發痙攣的主要誘因之一,在夜間睡眠時要做好身體的保暖工作。

3、適當按摩

平時可多按摩小腿肌肉來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尤其是可以多按摩容易抽筋的部位。

「抽筋」頻繁發作,且持續無法緩解,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可以掛骨科或者康復醫學科,及時排查背後是否是其他疾病搞鬼。

參考資料:

[1]《腦梗來臨,睡覺先知?睡覺時警惕這5個異常!》.臨沂疾控.2023-01-28

[2]《打呼嚕≠睡得好!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貴港市人民醫院訂閱號.2023-02-21

[3]《【科普知識】半夜經常小腿抽筋怎麼辦?看過來~》.成都市溫江區中醫醫院.2022-01-07 

來源:39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