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调肾气止咳,生梨、熟梨功效相反!吃错反伤脾胃

2017年10月16日 16:33 简体 正体   评论»

梨(图片来源:Pixabay)
梨(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生梨能让人,而烧熟的梨则能够止泻。为了防止吃太多生梨腹泻,直接把梨用水煮上一大锅,随意吃,这样就不会腹泻了。

如果你每到就发作,那么,可以尝试吃梨来治疗。如果还好,直接把梨削去皮生吃即可;如果脾胃功能不好,可以把梨削去皮后煮熟了吃。

秋季,人体肺的肃降能力加强而宣发能力减弱,此时咳嗽,往往是因为肺气下降不顺利。肺主吸气,肾主纳气,肺气下降得不顺利,往往是因为肾的纳气功能出了点小故障。梨刚好能够促进肾的纳气功能,所以,吃梨对缓解秋季咳嗽有效。

倘若是在其他季节,每到傍晚就开始咳嗽或者咳嗽加重,也宜吃梨,因为每天的傍晚就相当于自然界的秋季。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的咳嗽,其他类型的咳嗽,请勿吃梨!吃梨不仅不能够治疗咳嗽,还很可能会加重咳嗽。

【医书检索】
纲目》「梨有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之功也。」
《神农本草经疏》「能润肺消痰,降火除热。」

【饮食禁忌】
梨虽能清心润肺但性寒,因此体质虚寒、寒咳者与胃寒、腹泻者都不能吃生梨,必须煮熟了吃。即便是健康人,一次也不宜多吃,梨吃多了易伤脾胃,《本草衍义》中便述梨「多食则动脾」。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