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防老抗失智!营养师:3招逼出满满茄红素

2017年11月01日 7:12 简体 正体   评论»

番茄(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健康网文:义大利谚语:「番茄红了,医生的脸就绿了」,香甜可口、皮薄多汁的番茄不论在西式或中式都十分活跃,只要加一点就能为整道餐点增添风味,不过在视番茄为「邪恶果实」的人们眼中,只觉得它口感软烂、草味浓厚,光是尝一口就「冻未条」。

不过,番茄富含抗力十足的「茄红素」,除了能够、血管老化,还可以帮助稳定血糖、预防肥胖,更是抵抗癌症、的好帮手!就跟着蔡怡瑄营养师利用3招把番茄变好吃,并让茄红素发挥最高cp值!

番茄小故事-皮薄多汁的「邪恶果实」

番茄是不少人的梦魇,不过,对百余年前仍旧保守的西方世界,番茄鲜红光泽、香气浓厚又多汁,俨然是个煽情、不纯洁的「邪恶果实」,当时可是大家想吃却不敢乱吃的禁果。

不过,直到义大利人开始将番茄入菜,成为现今义大利面、罗宋汤、披萨等义式料理的灵魂角色,大家便逐渐接受番茄。台湾则是从日据时期开始大量引进、栽种,除了作为鲜食贩售,更大量制成加工品外销。

番茄的4大好处

番茄除了能为料理增添风味、更有层次,更富含茄红素、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能提供人体4大好处!

好处1/抗老化

番茄富含茄红素、维生素C,两者皆能消除体内自由基,达到功效,尤其茄红素抗氧化功效更胜维生素A、C、E,对于延缓老化以及维持肌肤年轻颇有助益。

好处2/防失智

茄红素的超强抗氧化力,不只可以维持肌肤美丽,还可以防止大脑皮质神经元受到神经毒性伤害,并且抑制氧化压力,亦有研究指出,体内茄红素较高的成人,罹患阿兹海默氏症的机率较低,而对于已经罹患阿兹海默氏症患者,若体内茄红素浓度,则能降低死亡率。

好处3/防癌

茄红素可以保护身体健康细胞,并且透过抑制癌细胞增长、抑制不同阶段的细胞周期、促进细胞凋亡,达到延缓癌症进展。近年来研究显示,茄红素对于男性摄护腺癌有预防的作用,而女性体内茄红素浓度较高者,罹患乳癌的风险也较低。

好处4/稳定血糖控制体重

大番茄每100公克仅19大卡,且膳食纤维含量也不低,平均每100公克能提供1公克纤维,适量食用能够提升饱足感,并且帮助粪便形成、促进排便,是减重时的好伙伴。同时,番茄的GI值低(GI值=30),不会造成血糖起伏不定,还能避免身体产生过多胰岛素而导致脂肪囤积,增加肥胖风险。

想让茄红素发挥最高cp值,营养师都这样吃…

番茄生吃CP值低!3招吃到更多茄红素

多数蔬果生食、未切开时营养素最完整,不过,番茄中的茄红素与其他营养素不太一样,反而是要经过烹调、加工后才更能为人体利用,蔡怡瑄营养师提醒你3大要点,摄取满满茄红素!

加热烹调、打成汁

番茄中的茄红素存在细胞壁中,必须经过炒、煮等加热烹调,或是切碎搅打过后,茄红素才能有效释放,因此,想摄取茄红素,把番茄打成新鲜果汁、切碎做成莎莎酱,或是烹调成浓汤等其他料理,都可以比生吃番茄获得更多的茄红素。

一同食用

茄红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烹调时最好添加油脂,或是随餐与含有油脂的食物一起吃,让茄红素可以跟着油脂一同被人体消化、吸收,利用率更佳。

经过加工

通常加工食品都被冠上「高热量」、「没营养」的罪名,不过番茄如果经过加工,制成番茄酱、番茄汁,其茄红素反而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下次做义大利面、披萨或其他番茄料理时,不妨利用番茄酱、番茄汁烹调,兼具美味以及提升茄红素摄取!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