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蒲公英 堪比“冬虫夏草”

2017年11月01日 10:28 简体 正体   评论»

就像大家所了解的一样,是一种野菜,其实它也是一味中草药,许多国医大师更是把这最不起眼的蒲公英称为“济世良药”,“天然抗生素”、“正宗下火草”。所以,很多人在春夏季节,都会挖来蒲公英,晒干炒制成茶,用来喝,可是,这蒲公英虽然好,但是我们也不能盲目食用。

蒲公英一不喝:

冷凉后不喝炎热夏季,大家都喜欢喝冷的东西,这现在正值,喝一些温热的最好。

蒲公英二不喝:

阴寒者不喝阴寒体质的身体不会出现发热的情况,病程长体质差,这个时候如果使用性寒的蒲公英来进行治疗,病情得会出现反复,身体体质会变差,而且食欲也会下降。

蒲公英三不喝:

朋友不宜喝个别人服用蒲公英的煎剂或蒲公英酒浸剂后,会出现、全身瘙痒等一系列过敏反应。自身对蒲公英过敏的人最好慎用。

除上述情况外,蒲公英的价值堪比“”。

从中医理论上讲,用作清肝明目的蒲公英,应该是秋季长果实后的药效最佳。

一般,秋季的蒲公英恰好新长出一茬,食用的口感和入药效果为全年最好。新鲜的婆婆丁深受大家的喜爱,不过开花之后,就不能吃了,口感太老了!

秋季的蒲公英可以用来炒制成茶,干蒲公英可用来煮水代茶饮用,有非常好的养生功效,泡水喝,堪比“冬虫夏草”。

推荐一款蒲公英茶

用蒲公英,搭配刺玫花,泡水喝,排毒养颜,改善乳腺

《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主治妇人乳痈肿,水煮汁饮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滞气,清热毒,化食毒,消恶肿、结核、疔肿。”所以,蒲公英对于乳腺健康有很好的,但是蒲公英性微寒,搭配温和的刺玫花泡水饮用更佳,并且刺玫花对女性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尤其是女性乳腺健康有帮助,可以每天泡上一杯。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早上起来,口干发苦,有时候还伴有口气,中医来讲,可能是肝胆湿热、或者是胃热所致,这个时候,泡上一杯蒲公英水,可缓解。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均可加用蒲公英。有胃火,亦可以用蒲公英!蒲公英归肝经,有很好的的保肝护肝效果,尤其是蒲公英根可以帮助肝脏排毒,预防酒精性肝损伤,提高肝细胞活力。

来源:鹿溪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