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医生:5种常见药让你体内“维生素”慢慢流失

2017年11月05日 12:14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维持身体机能的重要元素,它就像一台机器的“润滑油”,一旦缺失对机器的损伤不可避免。

保证体内维生素的平衡,除了合理膳食之外,还与密不可分。值得警惕的是,一些药物会悄悄“偷走”体内的维生素。

专家,告诉你让体内维生素流失的药物有哪些。

1

抗生素

偷走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K

生活在肠道的部分微,能促进维生素在体内的吸收,但服用抗生素却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这些的存活。

青霉素、氯霉素等

长期使用可能会抑制与B族维生素吸收有关的微生物,引起口腔溃疡、咽痛等不适。

头孢菌素

连续服用2周以上,会抑制维生素K的合成,导致凝血酶原降低而发生出血。

四环素

每日服用1克,连续3~4天可引起血中的维生素C降低,从而诱发坏血病,患者常表现出牙龈肿痛、出血,关节疼痛等症状。

2

激素

偷走和维生素C

长期大量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会加快维生素D在肝脏的代谢,引起维生素D缺乏。

同时,还可能导致维生素C的缺乏,从而出现骨质疏松和类似坏血病的症状。

长期服用这些类药物的人群,应适量补充维生素D与维生素C。

3

双胍类降糖药

偷走2

双胍类降血糖药物包括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长期使用它们可影响肠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从而导致或加重周围神经炎,引起、认知障碍等不良反应。

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更为明显。建议服用这类药物的患者,适当食用动物肝脏、牛肉、鸡肉、鱼类、蛤类、蛋、乳制品以及豆制品,补充维生素B12。

4

偷走维生素B6

肼屈嗪与双肼屈嗪这类降压药,可与维生素B6结合形成复合物,使维生素的代谢加快,随尿液排出量增多。

长期使用此类药的患者会缺乏维生素B6,可能出现恶心、情绪焦虑等不适以及周围神经炎等。此外,降压药中的利尿剂易将钙、钾、钠等微量元素排泄掉。

维生素B6来源比较广,在肝脏、谷粒、肉、鱼、蛋、豆类及花生中含量较多。

5

口服避孕药

偷走维生素B2与叶酸

维生素B2在奶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鳝鱼、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子中含量较为丰富。

此外,抗药物、抗结核药、乙酸以及叶酸拮抗剂(甲氨蝶呤、乙胺嘧啶、氨苯蝶啶、甲氧苄啶和磺胺类药物)易引起叶酸缺乏。这都与药物作用机理以及维生素体内吸收特点密不可分。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