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头发全白了才想起它!明代养生家留下一个好方子 记住吧

2017年11月07日 12:59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药(图片来源:Pixabay)

列位看官,今天为你说上一病,这就是须发早白。

看官,请您注意,这里说的,乃是须发早白。一个“早”字,最为关键。也就是说,您如果到了60岁以后,白了,那是正常。如果您还没到50岁,头发就白得厉害,甚至三十多岁就有隐约分布在头顶各处,就要重视了。我们说的,就是后一种情况。

这个时候怎么办?下面就介绍一个食疗方剂。十分实用:

准备制何首乌60克,粳米100克,5枚,适量。将制首乌加水适量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红枣,一同入砂锅内煮粥,粥快成熟的时候,加入少许红糖来调味即可。

说起这个办法,我们不能不提到一个人,这就是生活在的大才子高濂。

说起这位大才子,可真真不简单。它首先是一位戏曲作家,《雅尚斋诗草》、《芳芷楼词》、《玉簪记》等,都是他的作品。其次,他还是一位大家。一部《遵生八笺》,堪称师至明代中医养生文化的集大成之作。对于这《遵生八笺》,到了近现代也不乏推崇之人。其中最著名的,则当属宋美龄了。

在这部《遵生八笺》里,高濂就收录并介绍了上面这个用于治疗须发早白的食疗办法,且名之曰“仙人粥”。这里面起关键作用的,就是制何首乌。

何首乌(图片来源:instagram)

制何首乌,就是何首乌的炮制品。何首乌,性味苦、甘、涩,温,归肝、心、肾经,功在补肝,益肾,养血,祛风。制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壮筋骨的功效更强。《本草求真》说:“何首乌,诸书皆言滋水补肾,黑发轻身,备极赞赏,与地黄功力相似”。不过,脾虚便溏、痰湿内积、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宜服用。

肝主藏血。发为血之余。肝血不足,必然白发。发为肾之华。肾精不足,头发也容易花白。所以,肝肾阴虚,精血不足,乃是早生华发的根本原因。何首乌能滋阴、添精、补肝肾,而且药性平和,所以就适合我们来佐以健脾的红枣,养血的红糖,使得气血更为充足,效果更好。

应该说,这个小办法操作简单,安全高效,适合我们普通人来应用。只不过,在应用的时候,不要吃葱蒜,不要用铁锅来煎煮何首乌。应用前,要请中医师辩证指导。除了白发之外,头晕耳鸣、大便干燥、高血脂、等,也在其调治范围之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