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绿茶当水喝助减脂?过量小心骨松3危机找上门!

2017年11月11日 7:02 简体 正体   评论»

绿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绿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网文:最近门诊来的是一位30出头的上班族OL,身材约60公斤,身高158公分左右,有点福泰,但是脸色有点憔悴。她一坐下来,就一脸困扰的问到:「函颖师,我明明每天吃的很健康、均衡,但最近却老是头晕目眩、提不起劲,还常常失眠睡不好。健康检查问题,却一直找不出原因,该怎么办?而且医生也说我有轻度脂肪肝,是不是该来好好调整体质,听说年纪越来越大代谢会越来越差,我也不想要再继续胖上去!」

在我们对话的同时,她也从包包拿出自己的检验报告。我看了一下血红素检验项目远低于标准值12以下(正常女性应介于12-15g/dl),确实有贫血情形,另外,有轻微的骨松,但其他项目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于是我先请她放心,开始细问她的日常饮食习惯。不过,在家族有相关贫血病史,同时细问其早、午、晚的用餐时间,以及饮食内容下却发现,即便稍微有蔬果摄取不足的情形,但应该都不至于导致贫血、骨松上身才是。

没想到当问到她的饮水状况时,才发现有这些状况的主要原因之一,你猜是什么?竟然是「绿茶」?!

原来她看到报章杂志报导,饮用无糖绿茶获取当中的儿茶素,有帮助抗自由基、体脂肪的好处。因此,原来不爱喝水的她便天天以茶代水,每天都喝下3大杯的700~800 c.c.的手摇无糖绿,导致茶碱、茶因(因)、单宁酸长期摄取,长期的胃酸逆流,加上营养吸收不良,才会造成以上情形发生。

喜欢以茶代水?小心贫血、骨松、便祕5找上门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一定会疑惑,新闻广告不是都说喝绿茶很好吗?为什么爱喝茶,反而会引起上述健康问题呢?其实,关键就在于凡事过犹不及!虽然,以营养学角度来看,适量饮用无糖绿茶,确实能阻止一部分的油脂吸收。但是,如果绿茶饮用过量、又未适度补充水分便容易使下列5大健康问题找上门包括:

问题1/贫血

茶中过量的单宁酸会降低小肠的分泌物、抑制肠道的蠕动,也会影响铁质的吸收,降低铁在体内的吸收率,恐会加重贫血的状况。

问题2/骨质疏松

会降低钙质的吸收,若本身有骨质疏松问题的民众,建议更要减少饮用茶类饮品或咖啡的频率。

问题3/便祕

过多的茶碱不仅无助润肠,更会引起细胞外液脱水,增加肾丝球过滤率和降低肾小管的再吸收,导致水分大量缺乏、酿成便祕。

问题4/胃食道逆流、胃溃疡

在大量的咖啡因、茶碱刺激下,还易造成肠胃刺激,使胃食道逆流、胃溃疡问题找上门。

问题5/自律神经失调、失眠

同时,因为咖啡因摄取过量,还会进一步影响自律神经,导致其失调,使失眠、烦躁等问题出现。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