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维持声带健康 牛奶是大敌!

2017年12月24日 22:01 简体 正体   评论»

牛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网编辑整理:社会上运用嗓音为主的职业不少,从萤光幕前的歌手、主播,至企业主开会商谈、业务拉生意、电话客服人员,无不需要大量使用,甚至可以说是靠声音赚钱。声音能搭起沟通的桥梁,也能帮助达成理念,要维持美声,吃进什么食物竟占重要位置!

餐点清淡、适量补充水分 避免不适

在声音表演前的二至三小时,吃一顿清淡的餐点,以简单的食材为基础: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例如义大利面、某些水果(芒果、木瓜、奇异果)或乾果。我们需避免黑胡椒牛排或白豆炖肉。适量的茶或咖啡,原则上不会引发任何不适。

我们必须经常喝水,但是要注意,我并不是要你们在二十秒内灌半公升的水,这会造成猛烈的胃扩张,也免不了会出现胃酸倒流,而是建议在声音表演之前和当中,规律且少量地喝水。我并不禁止补充运动饮料。譬如,可以搭配半杯运动饮料和半杯水。

牛奶含大量酪蛋白 使食道变稠

、浓酱和乳酪会让体内黏液,还能使之变稠,让人不断清喉咙,仿佛有什么东西附着在声带上,好像口香糖一样,如果有的现象,这种感觉就会更强烈。声音在十分钟后就会中断。

牛奶中必要的蛋白质(80%)—酪蛋白是一种主要的成分,会像胶水那样黏在咽喉壁上。摄取含有酪蛋白的食品(牛奶、乳酪、鲜奶油)后,食道的黏膜会出现反应,并产生组织胺(受过敏原刺激而释放出来的物质),黏液就会变稠。这就是为什么许多胃食道逆流的情形,都与过敏体质有关。

过敏病患普遍 彰显环境污染的严重

我的治疗会双管齐下,一方面使用抗组织胺,另一方面对付胃食道逆流。我得补充一点,由于污染益发严重,过敏这种病症愈来愈普遍,我们忍受过敏的门槛愈来愈低。现今来找我的患者中,有将近二分之一遭受过敏之苦,但在二十年前只有一○%是过敏患者。

我想到一件趣事。席琳.狄翁向来恪守这些建议。她生下双胞胎后,曾停止唱歌好几个月。她在一场访问中说:「乳制品会让我的喉咙产生许多黏液,是声带的大敌,在禁止食用乳制品那么久之后,现在终于可以享用我最爱的乳制品,真是太棒了!」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