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喝茶吗?这些健康常识应该知道喔!

2017年11月13日 13:09 简体 正体   评论»

很多人都喜欢,其实喝茶也有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其实喝茶也有讲究,并不是所有的都可以和茶一同食用,有些食物若和茶一起食用如同毒药……

1、茶与药

茶叶中的鞣酸可能与某些(如硫酸亚铁片、构檬酸铁铵、黄连素等)起化学反应而产生沉淀,影响药物吸收。

如果用茶水服用镇静剂(如苯巴比妥、安定等),则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等兴奋剂就会使药物的镇静效果抵消或削弱。

2、茶与酒

不少人酒后都爱饮茶,想达到润燥解酒、消积化食、通调水道的功效,但这对是不利的。由于酒后饮茶,茶碱产生利尿效果,这时酒精转化的乙醛尚未完全分解,即因茶碱的利尿效果而进入肾脏,乙醛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从而易对肾脏功用形成损害。于是肾寒、、小便频浊,睾丸坠痛等症状接连而至。

3、茶与羊肉

虽然时常吃一些羊肉对身体大有裨益,但在吃羊肉喝茶时,羊肉中丰富的能同茶叶中的鞣酸“联姻”,生成一种叫碳酸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对肠道有一定的收敛效果,可使肠的蠕动削弱,粪便里的水分减少,容易发生便秘。

所以,不宜边吃羊肉边喝茶。吃完羊肉后也不宜立刻喝茶,应等2~3小时再饮茶。

4、茶与白糖

茶叶味苦性寒,人们饮茶的目地就是借助茶叶的苦味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分泌,以增强消化机能,再就是利用茶的寒凉之性,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如果茶中加糖,就会抑制这种功用。

5、茶与螃蟹

茶与螃蟹同食,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茶水会冲淡胃酸,同时茶会使蟹的某些成份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6、茶与

茶水煮鸡蛋,茶的浓度很高,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质成为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鸡蛋为高蛋白食物,所以不宜用茶水煮鸡蛋食用。

茶叶蛋对人体不利,不宜多吃。专家指出,多吃茶叶蛋会造成贫血症状,易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