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护关节?6大族群不适用

2017年11月14日 17:23 简体 正体   评论»

市售葡萄糖胺(图片来源:公开图片)
市售胺(图片来源:公开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综合报导:市售糖胺琳琅满目,从葡萄糖胺液、葡萄糖胺锭,甚至擦的葡萄糖胺都有。标榜可以减少摩擦力、增加关节润滑或舒缓关节炎,却也让民众陷入食用葡萄糖胺可以治疗性关节炎的迷思,误以为葡萄糖胺可以取代正规治疗。

盐类葡萄糖胺 有效减缓关节疼痛

葡萄糖胺是组织中的胺基酸单糖,它是软骨基质及关节液的主成分之一,具有抗氧化及抗发炎作用,人体可以自行生成,还可以提供关节保护。随着年龄增长,体内葡萄糖胺合成速度不及消耗速度,会因缺乏葡萄糖胺造成关节退化与磨损。

药害救济基金会表示,葡萄糖胺制造时分成硫酸盐类、盐酸盐类及N-乙酰葡萄糖胺3种型式,其中硫酸盐葡萄糖胺较能有效减缓关节疼痛,被卫生福利部列为处方用药,而盐酸盐类与N-乙酰葡萄糖胺尚无研究证实医疗功效。

每天摄取至多1500毫克 搭配游泳、散步

药害救济基金会提醒,根据人体实验结果,硫酸盐类葡萄糖胺每人每天摄取1500毫克即可,多食无益,还必须搭配低冲击性有氧运动,例如游泳、散步及骑脚踏车等非跳、蹲类型运动,或者体重控制,才能强化关节力量、活动度及减缓膝关节退化。

摄取葡萄糖胺类产品的副作用不常见,但少数人摄取后会有肠胃道症状,包括、腹泻、恶心、胃灼热等,或者是过敏反应如血管水肿、气喘及光敏感等。海鲜过敏、使用抗凝血剂、服用药物、眼压过高、患者及肝肾功能不全6大族群,应先征询医师建议后再使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