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最伤胃的习惯一定要重视 记住这几招 踢走胃病比吃药管用

2017年11月16日 6:34 简体 正体   评论»

胃肠疼痛好难受(图片:Pixabay)

我们都知道,胃脾等有一个俗话,那就是“三分治七分养”,也就是说,如果想要预防或者是杜绝的话,就得平时在饮食上多加注意。

这4种行为最伤胃

1、嗜好重口味

烤制或腌制的食物虽然味道很好,但常吃必然增加患病风险。

要注意的是,虽然高盐食物下饭,但会加速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及恶化,还会刺激胃黏膜保护层,增加胃癌发生几率。

2、烟酒浓茶离不开

抽烟时,烟雾也会进到胃里,直接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黏膜血氧供应不足,长期下去会诱发胃

酒精饮品超过20度,每小时饮用100毫升以上,就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

而浓茶和咖啡属于中枢兴奋剂,会通过神经反射直接作用于胃粘膜,引发充血,扰乱其分泌功能,破坏粘膜屏障,从而诱发胃炎、胃溃疡。

烟酒茶伤胃(图片:Pixabay)

3、边吃边说

古语有云:“食不言,寝不语”,这句话放在现代依旧合适。

边吃边说或狼吞虎咽,都会让咽下的气体过多,导致不良。而且吃太快还会让口腔、食管黏膜被烫伤,食物咀嚼不到位就咽下,还会增加胃肠道负担。

4、三餐不规律

胃是非常有时间观念的,如果不按时进食,胃酸的分泌时间会被打乱,过晚进食也会损伤胃的健康。

4种小方法帮你养好胃

1、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也不吃过冷、过烫、过硬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热食早餐清淡暖胃(图片:Pixabay)

2、早餐最好吃热食

要使胃健康,就要吃好早餐,而早餐应以暖胃为关键。早餐不宜太油,特别是油炸食品,否则会给胃肠增加太重的负担,并使脂肪摄入过量。

3、做好保暖措施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秋冬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平素戴个护肚能让胃部更加暖和。秋冬昼夜温差大,晚上用热水袋或温热贴敷贴脐部具有温阳散寒作用。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

4、饮食定时定量

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食物养胃,并且适合有胃病的人呢?

木瓜助消化(图片:Pixabay)

1、水果木瓜。木瓜含有酶酵素,有分解蛋白质和淀粉的作用,又以青木瓜中含量较高,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所以多吃木瓜可以改善慢性消化不良,对肠胃消化系统大有裨益。不过,木瓜偏寒,胃寒体虚者不宜多吃。

2、蔬菜推荐甘蓝。认为,甘蓝可入脾经、胃经,有健脾养胃、行气止痛之功。其次,现代研究发现,其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U等营养物质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能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尤其利于缓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早期疼痛。

红薯号称“抗癌之王“(图片:Pixabay)

3、薯类推荐红薯、芋头。红薯有养胃、暖胃的功效,也被成为”抗癌之王”,其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消食化积,增加食欲。中医认为,芋头有开胃生津、消炎镇痛、补气益肾的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肾炎等。

4、谷类推荐。中医学认为,小米味甘咸性凉,有补虚损、健脾胃之功。《本草纲目》中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5、主食推荐烤馒头。馒头经过高温烤制之后,其中的淀粉会转变成很好消化吸收的状态。换句话说,就是给胃减轻了工作负担。

如果你的胃不舒服,就别再去买药吃了,平时注意饮食习惯好好调理。小编下面也推荐几款养胃的食品,平时多吃可以轻松养胃,让你的身体更健康。

常饮丁香茶可暖胃杀菌(图片:pixabay)

1、泡饮丁香茶叶,暖胃、去除幽门螺旋杆菌

中医认为,丁香有温中壮阳,下气降逆的作用。丁香茶叶中含有丁香油和丁香酚,每天用3-5克丁香茶叶泡水喝,能有效的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活性,坚持一段时间后能达到抑制和杀死幽门螺旋杆菌的效果。做法也简单方便,不影响工作生活,实用性高。

2、香油炸姜,治胃寒、胃痛、嗳气

鲜姜洗净,切片,趁湿沾上白糖,放入烧至六七分热的香油里,两面稍炸变色,每顿饭前趁热食用,每次两片,10天左右会感到胃里温暖舒服,半个月后可彻底消除胃寒、胃痛的症状。

3、炒枣泡水喝,消炎

大枣洗净,放锅里炒脆,至外皮黑而不焦。每天早、中、晚饭后,取三、四个掰开,开水冲泡,待水的颜色变黄后饮用。1个月后,胃口变好,消化改善,胃痛缓解。坚持3个月,炎症消退。

蜂蜜水可抑制胃溃疡(图片:Pixabay)

4、火麻油加蜂蜜水,养胃、修复胃黏膜

火麻油、蜂蜜各一小勺,一起冲入50ml温水,搅拌均匀即可饮用。火麻仁乙醇提取物具有抗炎作用,能明显抑制胃溃疡,同样能治愈胃炎所引起的胃痛、胃胀、胃酸等症状。

5南瓜小米粥,这个粥在家就能自己做,南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等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再配上作为“五谷之首”的小米,两者结合营养价值更高。南瓜小米粥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胃口不好的人,食用后能开胃又能养胃。日常食用南瓜小米粥不仅能给人提供很好的饱腹感,热量又很低,还能养胃清肠,一举多得!

来源:健康之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