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瓶装7分满就好!用错更伤身

2017年11月18日 17:16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林后骏

随着环保意识抬头,许多人会随身携带。但网路流传,保温瓶不能放果汁、茶或碳酸,真的假的?专家表示,碳酸饮料、果汁等含酸性物质则会溶出内壁的镍铬保温瓶装白开水就好,偶尔装黑咖啡(不加糖、奶)也可以。至于保温瓶是否可装茶或中药,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临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建议,尽量选用304以上材质、一体成形比较,若有白铁味则建议更不应再装饮料。

虽然方便、环保兼具补水、暖身的保温瓶已现代人基本配备,但你知道吗?如果错误清洁、使用是有可能危害健康的。别让这些NG保温瓶的用法,把大量细菌、微生物喝下肚!

保温瓶会溶出

保温瓶杯盖使用是为了加强密闭功能、方便携带,台湾大学医学院毒理学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刚认为选5号塑胶(PP)耐高温、且稳定,相对其他塑胶来得安全,不必太担心剂溶出问题

另外,使用保温瓶不要装到全满!“七分满就好,”林中英说,水分碰触瓶盖易造成塑胶老化或细菌污染,最好避免。

所有不锈钢都能当保温瓶?

错。不锈钢硬度不同,从工业用到精密医疗材质如手术刀等分成好几大类,通常喝水用的保温瓶以304不锈钢(铬–镍比标示法为18-8)最适合,硬度够、耐酸硷、稳定性高,价格也合理。建议看瓶盖或瓶身的SUS标示(Steel Special Use Stainless,不锈钢材质标准)。

保温瓶用清水洗就干净?

清水无法洗净保温瓶内的沟槽污垢。林杰梁医师关怀健康协会监事谭敦慈建议可用棉花棒或尖角刷处理缝隙污垢,像杯盖及碰触到嘴巴的杯身处都要特别留细,且最好每天清才不会积藏污垢。

有时内壁黏附的污垢含油脂不易清洗,可用点清洁剂或小苏打以软刷清洗,再用清水冲净即可,千万不要用钢刷或菜瓜布会刮坏内膜,姜至刚说。

有内涂层的保温瓶较好?

转开保温瓶,内壁一体成型的不锈钢比涂层好。

“不锈钢通常是镜面的,”林中英解释涂层内里多半呈现灰色,像不当刷洗、内装冰块或外力碰撞,就容易使涂层剥落,使用时要特别小心。

另外,保温瓶选择以光滑素色为主,颜色太鲜艳如正黄、正红色涂漆含铅量高,若斑驳脱落很容易误食造成铅中毒,替小朋友选择保温瓶时要特别注意。

不锈钢保温瓶永远不用换?

错。如果碰撞太厉害,内膜出现刮痕或损伤容易藏污纳垢,建议最好更换。另外,请检视瓶盖的矽胶或塑胶是否有裂纹、脆化,林中英认为可能会有环境荷尔蒙溶出,建议向原厂购买配件更换较安全。

聪明挑水壶

●不锈钢素面瓶身呈现金属原色最佳。

●盖子内侧是不锈钢材质:材质不致老化或溶出有毒物质。

●不锈钢烤漆瓶身:一般产品没问题,若烤漆品质差可能易剥落、含重金属。

●盖子内侧是塑胶材质:建议热水水面低于瓶盖约3公分。

●塑胶瓶身、塑胶瓶盖:装了水很快喝完是安全的,而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指出,冷水在4~6小时后也会溶出塑化剂,因此不宜久放。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