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走姿护腰腿 很少人能做到

2017年11月27日 6:33 简体 正体   评论»

可谓是伴随人一生的活动。很多人常走两步就累,或者感到腰膝酸痛,除了力量不足,跟走路的方式也有关系。

综合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载文,采访权威,教你走路不的技巧,保护你的腰腿。

1

上下楼梯

错误:

上楼梯时,如果将前脚和上半身的重心放在同一侧,不但会使不稳,前脚的肌肉还会移动身体的压力,加重膝关节的负担。

下楼梯时,如果将前脚放在身体的中心线,就会破坏平衡,特别是对于脊柱和盆骨僵硬的人,腿部负担更重,需要扶手支撑。

正确:

上楼梯时,两脚间的距离与骨盆相当,向正上方抬脚,避免偏倚至身体中心。应能感受到骨盆发力带动身体上楼,而不是用腿部肌肉。

头和脚方向不一,如迈右腿时,头部偏向左边。

下楼梯时,两脚间距略宽于骨盆,用全着地;骨盆随着前脚微微倾斜,灵活运用脊背的力量,头偏向与脚部相反的一侧,稳定身体。

2

在室内走路

错误:

在室内行走的时候,如果能听到“咚咚”的声音,就证明你在用后脚跟着地。

正确:

在迈步时,后脚不深踩,用足尖轻轻碰触一下地面即可,注意小腿肌肉;迈出后,用全脚掌着地。

这样,小腿肌肉在松弛和紧张间切换,有助于血液循环。应注意步幅不要太大。

3

长距离行走

错误:

前后挥动手臂的话,背部容易受力,身体很快就会疲劳。另外,步幅会自然加大,不知不觉中就会用脚后跟着地。

正确:

上半身保持灵活柔软,略弯曲手肘,感觉肩胛骨在前后,向左右摆动双手。

为配合双臂和肩胛骨的活动,骨盆会自然向前运动,有节奏地带动双腿,不易感到疲劳。

4

背负沉重

错误:

在背着沉重行李时,身体很容易前倾,左右晃动。

如果像走“模特步”一样,将前脚放在身体的中心,为保持平衡,肩部和脖颈等部位就会消耗力量,给身体带来较大负担。

正确:

关键是缩小承受重力的范围,尽量将行李贴紧身体,双脚间距与骨盆相当,向正前方迈步,这样能够保证身体稳定性。

手臂和肩部摇摆幅度小的话,行李也不会被“甩来甩去”,减少不必要的负荷。

5种花样养生走法

如果单纯的走路让你感到乏味枯燥,不妨变着花样走,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养生效果。

1

倒着走:缓解腰疼

倒走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平衡锻炼效果。

建议喜欢倒走的人,尽量选择平整的路面,周围人比较少的环境,可以采用正走和倒走结合的方式,每天走半个小时,使身体各部分肌肉都得到锻炼。

专家提醒,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平衡能力下降,尽量不要倒走。

2

走一字步:缓解便秘

走一字步的要领是左右脚要轮番踩在两脚之间中线的位置,左右脚掌着地的同时,分别向左右两侧扭胯,上身保持放松。

这种走路方式会带动胯部扭动,有助于增加腰部力量,刺激肠胃蠕动,能有效防治便秘。

走一字步的运动量不用太大,把其当成每天健走运动的一个环节,走500米就够了。

3

走走跑跑:燃脂肪

与持续的有氧运动相比,间隔式训练法的运动强度更高,并且能减少运动后的酸痛和疲劳感。

运动时,可以先快跑15秒,然后走路45秒,这样交替运动20分钟。也可以快跑60秒,然后快走3分钟,这样交替进行30分钟。

这种方式强度比较大,运动完要抖抖腿,甩甩胳膊,放松全身,以缓解肌肉的紧张感。

4

边拍边走:呼吸畅

走路时,两手半握,虎口张开成弧形。迈右腿,左手拍打右胸,右手拍打左后腰,一边前进,一边拍。

据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介绍,这种走路方式可以锻炼肺部,有助于呼吸通畅。行走时,要保持身体直立,眼睛向前看

5

踮脚走:有助于护肾

踮脚走路时,前脚掌内侧、足大拇指起支撑作用,而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和足太阴脾经经过此处。这样可以按摩足三阴,通过足少阴肾经温补肾阳。

每天踮起脚走10分钟左右,中间可以走走停停,累了休息,达到刺激穴位的目的就可以。

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循序渐进。患有重度骨质疏松的老人,不建议踮脚走路。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