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姜汤除了难喝并不能治感冒 原来是这步错了

2017年11月27日 18:07 简体 正体   评论»

属于中国传统的药食两用食物,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温,能开胃止呕,化痰止咳,发汗解表的功效,用于风寒或寒痰咳嗽。生姜中的辣味是由主要功能成分为姜辣素,姜辣素类物质具有健胃止呕、清肝利胆、加速血液流动、促进排汗等作用,对振奋胃功能、保护心血管甚至对抑制头皮发痒、强化发根等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生姜中的挥发油有较强的香气,并具有抗菌、抗癌、抗溃疡、杀虫等生物活性。

性温、味甘、入脾,具有补充能量、缓中止痛、活血化淤、健脾暖胃等作用。红糖所含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造血机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对孕妇产后失血多、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女性月经顺畅等均有帮助。若是不小心被蜜蜂蛰了,伤口又红又肿,疼痛难耐,此时取少许浓度较高的红糖水涂抹于红肿处,一会儿疼痛就能减轻,红肿也会逐渐消退。

生姜红糖水,也叫姜汤,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驱寒暖胃的偏方。很多人会自制一碗热腾腾的生姜红糖水,来发汗祛寒,减轻感冒。生姜红糖水趁热喝下,发一身汗,体内的寒气便会消散,人也就会通体舒泰起来。有些人喝过了便充满疑惑:感冒的症状没有好转,根本不好喝(后面这点是重点)。

是没错,但想要煮好一碗姜汤,你还需要把握几个秘诀:

1、生姜必须要去皮

我们喝红糖水都是取其暖性,但姜皮是凉性的。因此有“留姜皮则凉,去姜皮则热”的说法。伤风感冒属于寒证,要用温热的生姜来散寒解表。很多人喝红糖姜水都不剥姜皮,凉性的生姜皮会影响生姜本身的温性,那就会影响疗效,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2、感冒症状也要分清

首先我们要知道,感冒也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这两种感冒所引起的的症状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风寒感冒、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有很好的疗效,最常用于御寒防感冒,如在寒夜久行、落水救起、突遭雨淋时,及时喝一碗生姜红糖水,可以有效的促进身体的排汗,治疗感冒。但对于风热感冒来说,红糖姜水是没有作用的,而且可能会引起病情加重,这是因为风热感冒本身是因为人体热气过多所引起的一种症状,所以最好是要吃一些清热解毒的药品来进行治疗。暑热感冒的人也不宜服用,这与风热感冒是同样的道理。

3、嗓子不痛才能喝

人们知道生姜能治感冒,但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这次感冒没有嗓子疼,更不能有扁桃体的红肿,如果在后两种情况时喝了姜汤,嗓子痛会加重,甚至掀起一场燎原之火。因为姜是温性的,而且比较燥,带有嗓子疼的感冒至少是寒热夹杂,甚至就是风热导致的,这种情况下,即便是有发烧的问题,解表药也不能选择温燥的。

顺便说一下,摄取生姜后,目赤内热、皮肤干燥、肺结核、胃溃疡、大便干燥的人不适于大量摄取姜,吃姜后干姜舌头、脸颊发红发热的人,也要注意少吃;红糖性温,因此热性体质的人要慎用,吃多了容易生湿热,小孩子也不适宜多吃红糖。

4、生姜红糖水的红糖不可久煮

红糖矿物质丰富,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如果用红糖来烹调食物,要注意不要让它在锅里加温时间太长。尤其是在用铁锅的时候,更容易和红糖产生化学反应,所以红糖一般在起锅时放比较好。

生姜红糖水的制作方法:

原料:生姜10克、红糖30克

做法:生姜去皮洗净,切丝,并在锅中加入一大碗水,放入姜丝开始煮。待锅中水烧开后,放入红糖,用勺子搅拌均匀,大火煮2分钟。

食用方法:出锅后要趁热一口气服下,服后最好睡卧盖被取汗,避免风寒。每天摄取姜10g,即三四片左右比较适宜。姜不能食用过多,过食则可造成口干、喉痛、等。

若是这样都治不好感冒,那我就要怀疑人生了。

来源:美食菜谱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