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食补分荤素 冬令进补可慎选

2017年12月17日 22:11 简体 正体   评论»

鹿角(图片来源:Pixabay)
鹿角(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中央社17日电:天气变冷,许多民众会使用养生,但因材有荤素之分,吃素的人可能会有疑虑。中指出,常见的食补药膳多是,选用菇类和豆乾类食材搭配就可以。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主治医师邹晓玲今天受访时表示,族群人口逐年增加,因此衍生出素食者能不能吃中药的疑问。中医所使用的中药,主要是来自于大自然的植物、及矿物,有些中药的来源是动物,所以对于素食的民众而言,或许会是禁忌。

邹晓玲指出,有些中药材从名称上可看出是动物性药材。但有些植物性药材如鸡血藤、肉苁蓉、猪苓、淫羊藿、肉桂等,容易被误认为动物性产品。

她说,时序进入冬季,常见的食补药膳如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四物汤、四神汤等,都是植物性中药材,素食病人不需要过度担心,炖煮时可以菇类和豆乾类代替肉类食材,一样也可以达到的效用。

邹晓玲表示,中医使用的药物虽大部分属植物性,但偶尔还是会遇到需开立动物药材的时候,素食者吃素的原因和规矩不尽相同,就医时可以先与医师沟通,选择治疗效果相类似的植物药材代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