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热量好惊人?跟着营养师一起聪明吃

2017年12月21日 19:48 简体 正体   评论»

火锅(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网台北报导:寒冷的冬天里,吃火锅绝对是必备的行程,不管是麻辣锅、酸菜白肉锅、牛奶锅、咖哩锅或药膳锅都非常地受欢迎,吃了能让人感到暖呼呼,心里也得到极大的满足。但是,吃火锅又怕胖,到底该怎么吃才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负担呢?

选对酱料、锅底 大大摄取

首先,酱料的选择就是关键之一!火锅沾酱需尽量避免沙茶酱、麻酱、辣油、豆瓣酱的使用,因为这些都是高钠、高油脂、高热量的来源。建议可以多用辛香料来替代,像是辣椒、葱、蒜、姜、香菜、萝卜泥等,再加一点点白醋或淡酱油就很美味了,还能减少热量和盐分的摄取。

另外,很多火锅都是用或大骨去熬煮,其中的钠、热量可说是非常惊人!教大家一个小撇步,就是在吃火锅前先把汤底表面的浮油捞起来,这个小动作就能大大减少热量和油脂的摄取。现在很多火锅店也多了以为汤底的选择,像是番茄锅、蔬菜锅及昆布锅,不只是热量低,油脂及钠含量也相对来得低,对身体的负担较小。特别提醒大家,火锅高汤煮越久普林和钠含量就会越高,因此,有及慢性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避免喝汤哦!

火锅食材要这样「挑食」

以肉类来说,主要还是建议选择白肉类或海鲜类,饱和脂肪酸含量相较来得低,也比较不会造成心血管负担。值得一提的是,去除海鲜脏器和头部的话热量会更低哦!若真的很想吃红肉的话,建议猪肉可以选择腰内肉或是瘦腿肉,而牛肉则是牛腱肉或牛脊腰内肉。

此外,下配料的时机点其实也非常重要!由于肉类本身就含有脂肪,所以先煮肉类或燕饺、贡丸等油脂含量较高的食材会导致汤底越来越油腻,之后再煮蔬菜、主食类时吸附的油脂就会非常高,热量也因此破表。因此,在煮火锅时,建议先放蔬菜、冬粉、乌龙面,再涮油脂较高的肉片,会是比较健康的吃法哦!

对于想要减重的人,建议可以先吃低热量、体积大的蔬菜类,接着吃蛋白质类的豆腐、鸡蛋、低脂肉品等,最后才吃主食类的冬粉或乌龙面。这种吃法有助于增加饱足感,进而就能减少进食量,有利于体重控制。

吃火锅配这些帮助去油解腻

有些人吃火锅的时候喜欢搭配啤酒或含糖饮料,这样反而增加了热量的摄取,对健康更是造成负担!饮料中像是绿茶、水果醋、乌梅汁等能帮助去油解腻,但要特别注意红茶、绿茶含有单宁酸,会和蛋白质结合凝固沉淀,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喝茶的话最好间隔一段时间再喝。切记,不论哪种饮料都尽量选择无糖、去冰或常温,以免冷热交替容易导致肠胃不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