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肺有六怕

2017年12月23日 9:50 简体 正体   评论»

的所有器官中,肺是一个重要器官,《黄帝内经》说:“肺者,气之本。”人的生存需要肺时刻不停地,呼吸以维持生命活动。日常生活中,肺有自己最怕的敌人,知己知彼,才能高效护肺。

!肺有六怕

肺怕燥肺在五行中属金,养生应固护肺阴,少吃辛辣之品,以免加重燥气对人体的危害。同时,应多食蜂蜜、银耳、甘蔗、梨、百合、芝麻、藕、杏仁、豆浆等以润肺养阴。

肺怕寒肺位于胸腔,经络与喉、鼻相连。寒邪最易经口鼻犯肺,使肺气不得发散,津液凝结,从而诱发等呼吸道疾病,反复之下可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引发慢性

肺怕热中医讲“肺为娇脏”,它既怕寒又怕热,肺受热后容易出现咳、喘(气管炎、)等症状,如果肺胃热盛还可能导致面部起痘、等。

肺怕过度悲、忧悲伤和忧愁虽不同,但皆为负面情绪。《黄帝内经》说:“悲则气消”,“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说明过度悲哀或忧愁,最易损伤肺气,或导致肺气运行失常。《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就是由于长期忧愁悲伤郁积,以致患肺疾而终。因此,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保护肺脏极为重要。

肺怕雾霾、烟气刺激中医学认为,胸中为“上气海”,丹田为“下气海”,气之所以能够运行于全身,依赖肺气的推动作用。肺气还能贯注于心血管,帮助心脏推动血液运行。肺为“清虚之脏”,但雾霾、长期吸烟、二手烟不时伤害着它,导致肺泡内痰饮积滞,阻塞气道,清气不能吸入,浊气不能排出,上下气海不流通,血液不能正常循环。

肺怕大便不通肺和大肠经络相通,关系密切,具体来说,大便通畅有利于肺气下行。平时宜多进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不仅能润肠通便,还具有养肺利肺之功。

来源:大众卫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