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关节痛了才就医?小心发生肌腱断裂等严重并发症

2017年12月26日 22:21 简体 正体   评论»

痛风(图片来源:Pixabay)
痛风(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民视发布: 痛风关节炎起因于体内尿酸的堆积,通常一开始发生在下肢的关节,以大拇趾的关节最为常见,其次是脚盘、脚踝及膝盖。大多数人一开始只有一个关节发作,第二次发作可能接续在第一次之后的六个月到两年内,之后可能越来越多关节同时发作,甚至进展到慢性关节炎,一天到晚关节都在痛。

痛风关节炎发作年龄逐渐下降 个人生活习惯要注意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关节炎最主要的危险因子,大多数的是排出过少,导致血液中尿酸浓度增加,剩下的部分是制造过多。近年来痛风关节炎的发作年龄有逐渐下降的趋势,基因遗传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个人的生活习惯例如长期饮酒、大鱼大肉、水分补充不够及不常运动等也都是原因。

人体内血液中正常尿酸数值是 6.8 mg/dL,超过就会开始在体内形成结晶累积起来,除了关节内,肌腱、肌肉、甚至内脏器官都可能累积尿酸结晶。如果持续不去理会,久了之后会开始形成痛风石,就像粉笔灰一样的沉积物,而且随着时间进展,会导致一颗颗结节在关节、皮肤、耳壳等地方。

痛风石易结节在关节 高尿酸血症不容忽视

痛风石是由免疫细胞包裹尿酸结晶以及其他脂质、蛋白质等物质而形成,具有能力,能侵犯周边的组织,因此可能造成皮肤溃疡、肌腱韧带断裂、软硬骨的侵蚀导致关节变形,甚至造成肢体功能障碍或跛行。除了关节炎与痛风石以外,高尿酸血症也与心血管、肾脏疾病、尿路结石、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有关系,不容忽视。

急性关节炎即使不用药物治疗,也可以在两个礼拜内自行缓解,而药物使用则可以加速缓解的速度。但是急性关节炎过后,更重要的是要长期控制尿酸浓度。国外的建议是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为血液中尿酸值 6 mg/dL以下,而有痛风石的情况下则更严格,建议降到5 mg/dL以下。

生活饮食是不够的 需长期药物治疗

一般的调整,包含禁吃高普林的食物、减少或停止喝酒、补充足够水分以及运动,顶多可以降低血液中尿酸浓度1 mg/dL。虽然很重要,但是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治疗多半不足,所以长期的降尿酸药物的治疗,是不可或缺的。

大多数人对于现有的降尿酸药物的耐受性都很好,而且使用降尿酸药物的情况下,大都可以很快地达到治疗目标。配合生活型态的调整以及定期追踪血液中尿酸浓度。若是长期达到治疗目标,体内沉积的尿酸结晶甚至可以完全溶解,之后不会再痛风性关节炎,而且也同时降低高尿酸血症产生的并发症风险。

不要以为症状缓解就没事 药物治疗要持续

四十多岁的胡,因为生活型态经常喝酒,已经罹患痛风关节炎超过七年;以往每次痛风关节炎发作时,都是到医疗院所就医拿些止痛消炎药,吃个几天关节痛缓解了,也就不再去理会它。虽然痛风关节炎时常发作,但吃药可以缓解症状,并没有特别警觉,也没有接受长期的降尿酸治疗。

几年之后,痛风石逐渐开始产生在手脚关节。虽然期间有使用降尿酸药物治疗一年,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因素停止治疗。直到一个月前,痛风石侵蚀右手大拇指伸肌肌腱造成肌腱断裂,必须进行肌腱重建手术修补。术后恢复状况良好,手部活动功能逐渐恢复中,而胡先生也因此决定要长期控制好尿酸问题

奇美医学中心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陈昭宇表示,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长期不去治疗的话,就会产生各种并发症。很多民众有痛风的困扰,但就像胡先生一开始一样,只有关节痛的时候才去就医,这样的观念是不对的。从现在应该开始改变这个观念,找专科医师长期固定使用降尿酸药物治疗,对未来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