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黄养生,有效关键要加油脂?营养师教你吃对不NG

2017年12月28日 22:11 简体 正体   评论»

姜黄(图片来源:Pixabay)
姜黄(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华人健康网台北报导:带有鲜艳的黄橘色、气味芬芳辛辣的姜黄,除了有增添料理美感、风味的作用,近年来更有不少研究指出,姜黄中独特的姜黄素,具有抗、抗氧化、护肝、减缓疼痛的功效。而这样的营养,也使其成为国人的保健新宠!但想要有效获得姜黄中对人体的有益成分,究竟该怎么吃才对呢?且听专业怎么说!

姜黄运用广泛~独特姜黄素能、抗氧化

郑欣宜营养师表示,其实姜黄自古以来便受到人类的广泛使用。除了是国人中药方剂的常见素材,其同时也是印度咖哩主要的香料成分。再加上,姜黄独特的黄橘色色彩,也让它广泛被用于料理增色中,像是:姜黄饭、姜黄饮品等。

至于姜黄的实际机转及保健功效,则是近几年才在现代药理中被证实,其含有的独特姜黄素(Curcumin)、挥发油成分,对于人体健康有抗氧化、抗发炎、护肝、镇痛及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姜黄是脂溶性营养素 加「油」料理更好吸收

想要有效发挥姜黄的健康好处,到底该怎么吃才对呢?对此,郑欣宜营养师指出,站在营养学角度来看,姜黄素和β胡萝卜素、茄红素一样,同属于脂溶性营养素的一员。所以若能在烹调、时加入适量的,更能帮助人体有效吸收。

相信提到油脂,多数人一定想问,那我吃餐馆贩售的咖哩饭,不就是充分摄取、吸收姜黄素的好方法?对此,郑欣宜营养师解释,虽然咖哩确实含有姜黄素,但由于市售商家为增加其黏稠度,多会搭配油炸主食或额外勾芡,往往有油脂量及热量爆表的危机。

咖哩粉取代咖哩块无负担!营养师推「咖哩时蔬嫩鸡」营养美味

因此,若想透过食用咖哩补充姜黄素,建议最好选择以咖哩粉取代咖哩块烹调,来减少淀粉及热量摄取较佳。而郑欣宜营养师也特别设计一款,制作步骤简单,同时兼顾营养美味的「咖哩时蔬嫩鸡」料理,提供给民众做为日常料理参考:

★咖哩时蔬嫩鸡

份量:约3~4人份。

材料:去骨鸡腿排2片、玉米笋10根、红萝卜半条、半颗、马铃薯1颗、苹果1颗、咖哩粉适量、盐巴适量、水适量。

做法:

1.将去骨鸡腿排轻划交叉刀痕,切块备用。

2.洋葱、苹果、红萝卜切块,玉米笋切段备用。

3.在汤锅放入适量油脂炒香洋葱,接着加入咖哩粉及切好的时蔬,再加入适量的水(淹过食材),以小火熬煮。

4.鸡腿排用平底锅乾煎至双面金黄色,然后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

5.待汤锅沸腾后,将煎好的鸡腿排放入咖哩时蔬中,再次以小火煮沸,加入适量盐巴调味即可食用。

吃姜黄别过量!孕妈咪、手术开刀前要谨慎

不过,郑欣宜营养师也提醒,虽然适度食用姜黄确实对人体好处多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姜黄摄取仍有其一定限制量,建议成人应控制在每公斤体重摄取0~3毫克,且每日以不超过200毫克较有保障。

此外,由于姜黄同时也具有抗凝血、加速血液循环的效果,所以若孕妈咪有子宫收缩异常的问题,或是民众有手术开刀、拔牙等需求,则建议切勿大量使用高剂量的姜黄素,以免影响母胎健康,或有大量出血的疑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