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最怕5件事

2017年12月05日 6:09 简体 正体   评论»

1、怕“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软骨营养缺乏,骨骼中的无机物增多,骨骼弹力与韧性减低,易导致软骨和骨退行性病变。

2、怕“胖”

体重,下肢关节承重的压力也会增加,引起体位、步态变化,改变关节的生物力学,发生膝内翻或膝外翻,也就是常说的“O”形腿或“X”形腿。

此外,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比如,高脂血症和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存在相关性。

3、怕“伤”

在运动、出行的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人体软组织(包括肌肉、韧带)伤后的修复期一般是4周,不及时治疗或充分休息,容易留下病根,比如常见的“习惯性崴脚”。

此外,关节慢性劳损、不正确运动方式带来的非急性伤,也会加大的风险。我们要注意关节周围肌肉的锻炼,增加关节稳定性。

4、怕“勤”

关节用得太狠,容易导致机械磨损,破坏软骨。频繁爬山、爬楼等是非常伤害关节的。建议大家平时通过慢跑、游泳锻炼,既不损伤关节又能强身健体。

5、怕“冷”

中医讲“寒主痛,寒主凝滞”,关节受凉会引起疼痛,易导致关节僵硬。因此,大家要注意保暖。

来源:生活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