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抗癌5营养,2种吃法让抗癌成分全释放!

2018年01月11日 19:53 简体 正体   评论»

白萝卜(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刘金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发表:白萝卜:芥子油抑制癌细胞生长,「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此话虽然有点夸张,却说出了这两种食物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这里先来说说白萝卜,也叫莱菔,为十字花科植物莱菔的新鲜根,生熟食皆宜。

防癌关键营养素

芥子油、糖化酶、木质素、A、维生素C

哪些人不宜:生白萝卜有刺激性,辛辣的挥发物对视神经有刺激作用,所以眼睛易充血、眼压高的人不宜食用。推荐用量:100克/天,100克白萝卜,直径7.5公分、厚2公分的1块。

为什么能防癌抗癌

芥子油:能与多种酶作用,形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白萝卜越辣,这种成分越多,防癌性能越好。

糖化酶:既可分解脂肪和淀粉,还能分解致癌物—亚硝胺,从而保护免受癌细胞的侵袭。

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细菌、异物和坏死细胞的能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进而提高抗癌能力。

维生素A和维生素C:是保持细胞间质的必需物质,能抑制癌细胞生长。

其他养生功效:健胃消食:白萝卜有一种特殊的辣味,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怎样吃防癌抗癌效果好
1.

白萝卜抗癌最好生吃。因为生吃不会破坏白萝卜原有的营养成分,能让抗癌效果发挥到最大。
但白萝卜的皮上容易有寄生虫,所以生吃前一定要清洗乾净,最好削皮再食用。

2. 吃白萝卜的时候必须细嚼慢咽,且在吃白萝卜半小时内不要吃别的食物,这样可以让白萝卜中的有效抗癌成分全部出来。

白萝卜梨汁——保护身体免受癌细胞侵袭

白萝卜100克,梨1个。
蜂蜜适量。


1. 白萝卜洗净,切成适当大小;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
2. 将白萝卜块和梨块放入榨汁机搅打,再放入蜂蜜搅匀即可。

海蜇拌萝卜丝——分解致癌物亚硝胺

材料 白萝卜、海蜇皮各100克。
调料 葱花、蒜末各5 克,醋8 克,香油、鸡精各2克。

做法
1. 白萝卜洗净,切丝;海蜇皮放入清水中浸泡去盐分,洗净,切丝。
2. 取盘,放入白萝卜丝和海蜇丝,加入葱花、蒜末、醋、鸡精、香油拌匀即可。

拌三丝——增强身体免疫力

材料 胡萝卜、青萝卜、白萝卜各100克。
调料 蒜末5克,盐2克,陈醋6克,白糖少许。

做法
1. 胡萝卜、青萝卜、白萝卜分别洗净,切成丝,分别用清水浸泡1分钟。
2. 将泡好的萝卜丝都装盘,撒入蒜末,再加入盐、白糖、陈醋搅匀即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