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人死于超级细菌 全因滥用抗生素

2018年01月13日 20:42 简体 正体   评论»

会变异的病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会变异的病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记者林奂妤/编辑整理:人类从没有不受微感染的时刻。即使是打猎采集的小群游牧人口,依然会遭肠道的寄生虫寄生,或是受环境中微生物的感染。不过约自一万年前农业开始,人类安定下来,驯服动物,这些动物就能轻易把传给我们。农业也造成城市兴起,足够的人类群聚,光凭人对人的传染就让微生物持续生存。

20世纪中叶出现细菌理论 改善卫生

时间快转千年,到二十世纪中业,细菌理论使得人类开始接种疫苗,改善卫生。第一场国际卫生会议于一八五一年在巴黎举行,讨论的焦点是对霍乱检疫措施之必要。接着大家又发现了区分污水和饮水的重要,以及用氯为饮水消毒,不但可以消灭伤寒和霍乱,也让饮水的味道更好!可是我们减少已开发世界传染病的底线,新兴的疾病却愈来愈多。

除了流感病毒基因会漂变甚至移转,我们也看到微生物—细菌、病毒、霉菌和寄生虫对和其他第一线药物的强烈抵抗。这样的抗拒造成困难梭状杆菌这种致命的结肠感染、抗碳青霉烯类性肠道菌的血液感染、常见、肺结核,和其他许多病菌的

细菌产生 肇因于人类不当使用抗生素

每年美国至少有两百感染有抗药性的细菌,至少两万三千人因这个直接因素而死亡。这些感染有很多都肇因于为了要让牲畜长得快而大量施打的抗生素,导致微生物产生抗药性,传染给人类。但更大部分的原因则是来自人类不当使用抗生素,接着微生物由人传染给人。在这个突变和传播的过程中,微生物不断晋级到下一级,直到它们拥有强力的新武器,使它们所向无敌。

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迟早我们会来到一个后抗生素时代,我们在医疗进展方面将退回一世纪以上。其实人人都可以尽一己之力,减缓这样的趋势,只要在罹患支气管炎、一般感冒、非链球菌咽喉炎的喉咙痛,或者只是流鼻涕时,不要用抗生素,还有在医师开抗生素给你要「杀死」而非「伤害」病菌时,要服药到疗程完毕。

贫穷及不公 造成公共卫生低下、增传染病风险

不过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宏观因素,会增加我们面临新兴传染病的风险。这些因素中,最有影响力的并非科学,而是政治。政治造成贫穷和社会不公,使某些人较容易遭感染,而某些人相对则否。政治促使战争和饥荒、脆弱的公共卫生系统,以及生物、化学和辐射物质恐怖主义。非洲和中东的政治纷扰,使得人民流离失所,冒着传染病的危险大举移居,社会失望和不公使没有公民权的个人和团体犯下生物恐怖主义的罪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