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心血管患者增2成,专家5食材清血防血栓

2018年01月14日 21:19 简体 正体   评论»

洋葱(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Pictures)
(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Pictures)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钟佩锦报导:气温直直落,全台急冻!入冬首波寒流来势汹汹,中央气象局表示,此波寒流不只冷还很持久,多个县市传出疑似因太冷不幸猝死的案例,到医院求诊的心疾病也激增约2成。

当气温降低时或温度骤降时,引发血管收缩,对于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进而增加病及中风急性发作的机会。

血管阻塞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脑梗塞等等的心血管疾病,因此血管照护绝不可马虎。此类血管阻塞患者特别要注意血压和胆固醇的控制,肥胖者则必须做好体重管理。

面对心血管疾病好发的这个时期,快来看看推荐的5种「净化血管」的食材!

5食材清血脂、防血栓

韭菜

联合营养咨询中心营养师陈彦甫,在其著作《降血脂食物排行榜》中提及,韭菜中的硫化物是其独特味道来源,可降低血脂、稳定血压、防止胆固醇氧化沉积,并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等,有助保护心血管的健康。日本健康网站「年轻的秘密」也指出,韭菜能清洁血液,预防血栓,增加好胆固醇,减少坏胆固醇,再加上韭菜中还含有叶绿素,能降低胆固醇,因此能达到预防硬化和心肌梗塞的效果。

甜椒

和青椒一样,甜椒会散发出香味的是吡嗪,可使血液顺畅流通,减少血栓与血液凝固的发生,达到降低脑中风和心肌梗塞的风险,并有效改善虚寒症状。日本蔬果专家、营养师立原瑞穂表示,甜椒中含有辣椒也含有的辣椒素,抗氧化效果比知名的抗氧化成分β-胡萝卜素还要高,能够排出体内部需要的胆固醇,具有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肌梗塞等生活习惯病的效果。

长期研究药用植物有机栽种、中兴大学农艺系博士谢瑞裕说明,在印度与东南亚,姜黄为日常饮食或传统医疗上常用的材料。姜黄为21世纪超级食物,它所含的姜黄素已被许多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具有抗发炎、抗氧化、抗癌、抗血栓形成等功效,并且对于心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姜黄素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机制是多方位的,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降低阿霉素对的心脏的毒性,并可以预防糖尿病所造成的心血管并发症,降低心脏缺血所造成的心脏损伤。

洋葱

洋葱是众所周知的清血食材。中医师吴明珠也曾于其专页建议,每天食用50公克的洋葱,可达到扩张血管、降低血脂的效果。其多酚物质「槲皮素」、刺鼻气味的来源「二烯丙基二硫」等成分能净化血液,帮助预防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血管疾病。

而日本慈惠会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部课长滨裕宣指出,洋葱在细胞受到破坏时,从细胞内部渗出的物质会与洋葱本身的酵素结合,快速生成二烯丙基硫醚,但是在料理时若没有将洋葱切碎,那么就几乎完全没有疏通血管的效果。

因此建议民众将洋葱横切成长条或是直接切碎,破坏其垂直排列的纤维细胞,静置15分钟后就能使其清血管、降血压的能力最大化。

茄子

高龄医学专家陈亮恭医师在其著作《写给怕老族:从现在开始储存健康资本》指出,茄子是非常珍贵的天然紫色蔬菜,能保护心血管、结缔组织、降低胆固醇、帮助提升免疫力以及抗菌力,让身体机能维持在理想状态。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也能保护心血管、降血压。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