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养生御寒!但这3体质千万别补

2018年01月15日 20:08 简体 正体   评论»

药膳(图片来源:Flickr/ by InterContinental Hong Kong)
药膳(图片来源:Flickr/ by InterContinental Hong Kong)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澄观中医发布:很多人都会在冬天进补,以便强身健体。中刘筱薇表示,传统中医认为,冬季可说是万物休养的时候,此时进补着重「养阴益肾」,亦即保养阴气、补益肾脏。

冬令进补适合选用温热药物或食材进补,不过,急性、慢性病、自体性疾病等不能进补。

刘筱薇医师指出,吃药膳、补身子之前应先识别,因为不同体质适用不同药材、食材,唯有认识自己的体质,如此才能吃对补品,否则吃错补品不但达不到效果,甚至还可能出现反效果。

冬季气温低,人体必须有足够阳气以便御寒,除了衣物保暖之外,最好少吃生冷食物,多吃能够温养阳气的食物或药物。

刘医师提醒,一般民众要注意,冬令进补有禁忌,特别是正处急性发炎症状的人不可吃补,包括感冒发热、咽喉疼痛、发作、大便带血,以及患有、高血脂、高血糖、肾脏病、等慢性病患者也不可随便乱补一通,这些人可多吃绿色蔬菜。

红斑性狼疮、类风溼性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等自体免疫性疾病病患皆属免疫过度亢进现象,身体长期处在发炎状态,如果吃下温热性中药材,很可能会进一步促使免疫亢进,因此不宜擅自进补,尤其是在疾病发作期,如果患者还是想要进补,建议经过中医诊断指示之后,可选择滋阴润燥类食物或药物。

生活作息方面,中医认为,冬天应早卧晚起,亦即早点就寝、晚点起床。此外,由于日夜温差大,习惯早起运动的人应尽量延缓外出运动时间,特别是患有心肺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等到日出之后再外出运动比较好。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