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白粥都不合格!改善胃食道逆流吃5种好食物

2018年12月21日 16:4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张振榕医师(胃肠肝胆科医师)

【早安健康/张振榕医师(胃肠肝胆科医师)】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很多肠胃不好的患者来说,每天的“食生活”也变成一个最大的问题。其实有很多坊间推荐对肠胃好的,像是凤梨、、豆浆、白粥、牛奶、大蒜、洋葱等等,都不见得适用于肠胃不好的患者,吃错了当心适得其反!

地瓜、豆浆、大蒜、洋葱,大肠激躁症患者绝对禁食

大肠激躁症患者的常见症状是腹胀、,腹胀又是腹痛、腹泻的根源,病人先胀气,造成疼痛,接着肠道痉挛就拉肚子,因此大肠激躁症患者最需注意的是避免胀气。一般认为要吃富含膳食纤维、益生元的食物,才能增加肠胃道益生菌,但是很多这类食物容易产气,对大肠激躁症患者来说是适得其反。

有人说地瓜富含膳食纤维很不错,但是地瓜是高产气食物,大家都有吃完地瓜之后一直排气的经验,大肠激躁症患者本身很容易胀气,进而使腹部胀痛、腹泻,所以绝对要禁食地瓜。

豆浆属于豆类制品,含有很多低聚醣、多醇类,这些成分进入肠胃道、经由细菌发酵之后会产生大量气体,因此吃了豆类制品之后就像吃了地瓜一样,很容易打嗝、胀气、腹部胀痛,一般不建议肠胃道容易胀气、患有大肠激躁症、慢性腹泻的患者食用。

大蒜、洋葱则含有高量菊糖、果寡糖,可以为肠胃道益生菌提供益生元、能量来源,大蒜的蒜素还有抑制坏菌的效果,但这两样食材也是强力的高产气食物,大肠激躁症的患者一旦食用,大量产气导致腹部胀痛很厉害,大肠激躁症的症状反而会恶化,所以绝对不能吃。

凤梨、牛奶、白粥,吃错了反而会加重胃逆流

对于的患者来说,有些食物的成分会让胃酸增加、造成胃和食道交接处的贲门肌肉松弛,研究也发现人类在吞咽液体时,喝下100cc水分会同时吞进180cc空气,同时喝下大量水分及吞下过多空气会使腹部的腹压过高,把刚喝下的液体往食道推,因此容易引发胃食道逆流。或者是吃完东西就平躺,也会让刚吃或喝下的食物顺着水平面逆流出来。

一般认为凤梨富含凤梨酵素,能帮助消化、消胀气,但是凤梨含高量果糖、甜度比较高,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导致胃食道逆流,而且凤梨的纤维比较粗,对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平常也不建议吃凤梨帮助消化。

牛奶富含钙质,钙质会刺激胃酸分泌量增加,台湾常见的有全脂牛奶、低脂牛奶、或是脱脂牛奶,全脂牛奶也含有脂肪成分,脂肪成分会让胃和食道交接处的贲门肌肉松弛,所以喝下全脂牛奶之后,钙质先让胃酸增加,油脂又让贲门打开,胃食道逆流现象当然会增加。

白粥等汤水类食物的含水量多,喝下白粥的过程中也会不自觉吞下过多空气,导致腹压升高出现胃食道逆流症状。建议吃粥时应细嚼慢咽,控制喝粥的量,吃半碗或三分之二碗就好,也要避免在睡前3小时喝粥,或者喝完粥避免马上平躺休息。

改吃5种肠胃好食物:木瓜、秋葵、南瓜、红藜、低脂牛奶

木瓜:木瓜含有木瓜酵素,跟凤梨一样能帮助肠道消化,而且木瓜的果寡糖含量低不易胀气,纤维质含量也不那么高,果肉较柔软好消化,不易使肠道黏膜受损。

秋葵:秋葵富含黏液蛋白,果寡糖含量低不易胀气,秋葵素还能修复肠胃黏膜、有轻微的稳定血糖效果,水溶性纤维也多,我就常常推荐病人吃秋葵。

南瓜:南瓜属于低产气食物,也含有很多能保胃的纤维质及黏液蛋白,我会建议料理南瓜时做成南瓜蒸鸡,选用比较瘦的肉和南瓜一起蒸煮,油脂不会太多,吃白肉对身体比较健康,既能保护肠胃,也能摄取适量的动物性蛋白质。

台湾红藜:我推荐以台湾红藜取代豆类制品,台湾红藜的植物性蛋白质含量很高,还富含大量膳食纤维,可供肠胃道的益生菌作为益生元的能量来源,同时也是低产气食物。

低脂牛奶:比起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脱脂牛奶可以减少脂肪摄取,贲门比较不容易打开,就算钙质让胃酸增加,至少贲门关紧了,胃食道逆流的症状也比较不会那么严重。

保护肠胃的美味料理:红藜南瓜蒸饭

烹调时以白米、糙米混合少量红藜和南瓜,放进电锅,加入南瓜,做成南瓜蒸饭,既有植物性蛋白质又保胃,是一道很好的料理。如果不喜欢藜麦的特殊味道,以燕麦代替也可以,燕麦也是低产气、有植物性蛋白的好的来源。

本文获得“张振榕医师的健康相谈室”粉丝专页授权刊登。

作者简介:张振榕医师,现任张振榕胃肠肝胆科诊所院长,经历: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内视镜中心主任、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台北荣民总医院胃肠肝胆科特约主治医师、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医院研究医师。粉丝专页:张振榕医师的健康相谈室。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