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食材怎么洗干净?谭敦慈教2步骤

2018年01月16日 19:13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高北雁

低温连续好几天,最近吃过姜母鸭、羊肉炉吗?彰化县卫生局抽验,包括红枣、黑枣、枸杞、龙眼干、山药、黑白木耳、汤圆及各种火锅料和调味酱等140件,结果有2件红枣、1件枸杞、1件龙眼干、1件山药及1件小黄瓜检出农药残留与规定不符。

该如何正确且快速洗净食材的农药?防毒教母谭敦慈传授2招:

Step1:先准备一把钢丝漏勺,盛入待会儿要下锅的几种药材,在水龙头下抓洗1~2分钟。

Step2:烧开一锅清水,将漏勺里的药材倒进水里汆烫2~3分钟,再捞起放进接下来用来炖鸡、鸭或虾的陶锅。或是用60℃热水浸泡药材半小时,就可去掉附着在表面的二氧化硫,用沸水则速度更快。

挑选中药材也有诀窍,可购买真空密封包装、成分标示清楚的袋装药材,相对有保障。拆开后留意药材是不是摸起来完全干燥、有无中药原始香味,避免有霉菌生长的风险。

拆封的药材和煮好的都不宜久放,因此最好一次估算好分量,煮好后就吃掉。如果药材当天没料理完,用密封袋或塑胶袋装起来,挤出空气后收进冷冻库,如此可保药材不致潮湿腐烂。

煮补汤时,大部分人都会习惯性地倒入米酒,有不少人甚至深信“无酒不补”,非加酒不可。其实从毒理的角度来看,米酒里的酒精会造成人体轻微脱水,因此不论是不是全酒料理,吃了补汤后都应该多喝水,补充身体失去的水分。

酒还有一个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若有肝、肾或自体免疫性疾病,例如系统、类等患者,不宜随意吃补,以免刺激炎症症状;老人、孕妇和幼儿也要小心,不要觉得补品多吃多好,有时乱吃反倒伤身。

很多吃补的人还有一个习惯:把汤喝完就觉得吃下了全部的滋养成分,其实绝大部分的营养还是保留在食材里,因此鸡、鸭或虾肉还是要尽量吃光,炖煮补汤时水也建议不必加太多,把胃的容量保留给食材,才能真正“吃补”。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