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全身出毛病 腹式呼吸来纾压

2018年01月17日 20:46 简体 正体   评论»

压力(图片来源:Pixabay)
压力(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记者林奂妤/编辑整理:如果常常觉得压力很大,对一个人会有甚么影响呢?生理上,压力明显会造成心跳加快、流汗增加、肌肉紧张及速度与呼吸方式的改变;有些症状不是我们立即会发觉的,例如,免疫系统及内分泌失调、及血糖上升、腹泻或等。心脏病、癌症、偏、胃溃疡、高血压、乾癣、呼吸道疾病、慢性下背痛及性功能障碍等,这些都与压力有关。

压力造成的生理问题 涵盖全身

?神经系统:偏头痛、自律神经失调

?眼科系统:眼睛疲劳、肩膀酸痛

?耳鼻咽喉系统:梅尼尔氏症、晕眩、耳鸣、晕车

?口腔科系统:口臭、唾液分泌异常

?呼吸器官系统:支气管炎、气喘、过敏性咳嗽

?循环器官系统:高血压、心脏神经疾病、心律不整

?消化器官系统:胃溃疡、溃疡性大肠炎、肠套叠

?内分泌代谢系统:肥胖症、、甲状腺肿大、暴食症

?泌尿器官系统:夜尿、

?骨骼肌肉系统:慢性关节风湿、抽搐

?皮肤系统:慢性荨、圆形脱毛症、乾癣

?妇系统:生理期不适、更年期障碍、

?精神科系统:精神疾病、忧郁症

由此可知,看不见的压力对于身体血液循环,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

腹式呼吸法减压 1次10分钟 1日3次

由医师与心理学家所组成的美国压力学会,创办人精神医学教授保罗?罗奇(Paul J. Rosch)表示,懂得缓解压力,才会重拾年轻时的状态,因此我们可以每天进行缓慢的腹式深呼吸,一次10分钟,一日3次。

当然,某种程度的压力是必要的,没有压力的生活会使人懒散怠惰,但过犹不及。当一个人的疾病是由压力所造成,建议除了要找出压力来源,在发现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或是愤怒、恐惧等负面情绪高涨时,可以试着做腹式呼吸。平常的呼吸我们不会去注意,是自然发生的,称为胸式呼吸,吸气时胸腔上下起伏,空气大多进入肺的上半部。

深呼吸充分供应氧气 可改善失眠

腹式呼吸是放松肩膀与上胸部,吸气时肚子(腹部)往上膨起,这时体内下方的横隔膜会下降,使肺的底部大量充气,然后再吐气,肚子往内缩,使横隔膜上升,压缩肺部,挤出里面的空气。这种使用横隔膜的呼吸法,可充分供应肺部氧气,属于横隔膜呼吸,又称为深呼吸。

先将双手分别放在胸部与腹部,眼睛轻轻闭着,先慢慢吐一些气,然后用鼻子慢慢吸气、使肚子渐渐鼓起,这时暂停数到三,再将气缓慢吐出,感到放松为止。腹式呼吸是一种减压妙方,利用腹部做深沉而缓慢的呼吸,多做几次,可让身心放轻松,现代人常有的失眠问题也可获得改善。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