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东西时只要注意一件事,不怕口臭还能防失智

2018年01月17日 21:11 简体 正体   评论»

咀嚼(图片来源:Pixabay)
咀嚼(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北村昌阳(于医疗、健康领域,担任自由撰稿人):一天制造1.5公升的唾液可以减少

唾液、唾沫、口水─虽然名称各式各样,但都是指口中分泌的那种液体。虽然它容易被视为「脏的」,但事实上,它在抑制口腔味道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充分咀嚼食物的时候,会大量分泌唾液,这是保持口腔清洁的基础。

人体分泌的液体有尿液、泪水、汗水等多种,其中感觉上最惹人厌的也许是「唾液」,所以才会有「唾弃」(如吐掉唾液般弃之不顾)这种用词。 但同样是唾液,写成「涎」的话,就有「垂涎」(对某件事物非常渴望)的用法,感觉上好像就没那么讨厌了。先不论它的文学意义,在身体运作中,唾液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来请教东京齿科大学角田正健教授。

充分咀嚼,可抑制味道的病原菌

角田教授问:「你知道人体一天制造多少唾液吗?」答案居然是1.5公升,500毫升的宝特瓶可以装三瓶。这个量几乎相当于一天所制造的尿量。

不过,尿液排到体外,而唾液大部分被吞进去,回收到体内。所以在水分的损失上,唾液是少很多的。唾液是由口腔周围的三种唾液腺制造的。当我们、说话的时候,这些地方就会分泌出唾液。

不论是哪里生产的唾液,几乎都一样。「1.5公升是平均值,其中有非常大的个别差异。」一般来说,年轻人的量会比较多,随着年纪增长会愈来愈少。若有压力或之类疾病,也可能会减少。

日常生活中,饮食对唾液量有很大的影响。更正确来说,影响唾液量的是「充分咀嚼与否」。

「充分咀嚼食物是唾液分泌的要件。吃饭不确实,没有充分咀嚼就下咽,分泌量就会减少。」 这样的话,会发生什么事呢?唾液有促进牙齿再钙化、用消化食物、以抗菌作用抑制细菌繁殖三大功能。

唾液量如果减少,这些作用也会减弱。其中最容易发觉的自觉症状是第三项。「口中常驻的细菌,尤其是被称为厌氧菌的细菌,会制造导致口臭的成分。厌氧菌如果增加,口臭也会变强烈。」 咦,唾液和口臭有关?

所谓厌氧性,就是「讨厌」的意思。我们人类靠氧气生存,往往认为氧气是生命的基础。

但细菌的世界是不一样的,许多细菌害怕氧气,它们会堆积在牙齿与牙龈间隙深处那种空气较不流通、氧气几乎无法抵达的地方。

如果我们

吃东西经过充分咀嚼,就会分泌出唾液,在口中强力搅拌,新鲜氧气与具抗菌作用的唾液就能送达整个口腔,即便是厌氧菌的巢穴。如此,厌氧菌的繁殖就会被抑制,口臭也很难产生。

「白天我们吃东西、说话,经常分泌唾液,所以厌氧菌还算老实。一到夜晚,因为唾液分泌得少,厌氧菌就增加了。这也是口臭在早上刚起床时特别强烈的原因。」压力会使唾液慢性减少,「口腔乾燥」(Dry mouth)就是典型的口臭症状之一。

在意嘴巴味道的人,「让唾液充分分泌」是非常重要的。

口罩有味道不是因为口臭

但是,请等一下。口罩、手帕等沾到口水都会有明显的味道,但又说唾液可以抑制味道,岂不矛盾?「那是因为口罩上细菌繁殖的关系。唾液本身是没有味道的。」为保护口腔健康,唾液是不可或缺的。它非常重要,而且不臭。

「唾液腺」制造唾液在口腔周围,共有三处

唾液的三大机能

1.促进牙齿再钙化:唾液所含的钙和磷酸沉淀于牙齿表面的珐瑯质上,能修补小损伤与蛀牙。

2.用消化酵素消化食物:名为酶(amylase)的消化酵素将淀粉分解为糖。米饭愈嚼愈甜,就是淀粉酶的作用。

3.以抗菌作用抑制细菌繁殖:溶菌酶(Lysozyme)、乳铁蛋白(Lactoferrin)等成分杀死细菌和病毒。用咀嚼搅拌作用抑制厌氧菌。

预防口臭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咀嚼」,产生唾液就可减少味道。

充分咀嚼就会产生足够的唾液,可抑制厌氧菌

厌氧菌的巢穴在齿缝与厚厚的舌苔里面,藏在名为牙菌斑的黏性薄膜中,避开了氧气。充分咀嚼的搅拌作用可使氧气传到整个口腔,抑制厌氧菌。

咀嚼不够的话,厌氧菌就会活跃起来

若只吃柔软点心或加工食品,因为几乎不咀嚼就吞下去,就不会刺激唾液分泌。如此,厌氧菌就会活跃生长,容易产生口臭。

研究引发口臭的物质及除臭素材。「搅拌口腔最好的方法是刷牙,咀嚼也是有效的手段。推荐低度 加工、保留新鲜素材的食材,自然能让牙齿充分咀嚼。」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