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养生一大重点 4大法宝提高睡眠质量

2018年02月01日 4:31 简体 正体   评论»

传统认为,和饮食是的首要任务,并且有“能眠者,能食,能长生”的说法。简单说起来吗,这跟我们常说的“睡得着吃得下”是不是不谋而合呢?由此可以看出来,睡眠是养生的一宝。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在中医认为,睡眠可以平衡人体阴阳,可以说是养生的一大重要方法。能够保护阳气和引起,避免不必要的损害,从而来维护好我们的人体的阴阳平衡。

不少人都有一定的肝脏疾病,而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足导致。肝和胆是一家人,夜间11点的时候胆经已经开了,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就会伤到胆气。脏腑都取决于胆气,如果胆气虚了,那么全身脏腑的就会下降,的机能也随之受到影响。因此,早睡是有道理,才能够养精蓄锐。

睡眠养生不但要保持足够的时间,还要提高。如何提高睡眠呢?下面推荐四招。

1、要在子午觉之前入睡

子时和午时是指什么时候呢?子时是指夜间9点,午时则是指夜间11点。如果想要获得好的睡眠效果,最好是在夜间9点到11点之间要睡着,这个时候有利于养阴以及养阳。如果睡午觉的话,在11点到13点之间休息半个小时就可以了。这时候,阳气最盛,所以工作效率也比较高。

2、睡觉之前呼吸节奏要减慢

在睡觉之前,可以通过静坐或是听听柔和的音乐、看一会慢节奏的电视等,让身体和大脑慢慢趋于平静,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在床上做一下静气功,抛开那些不良情绪、影响睡眠的因素。

3、吃一些养阴的食物

例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桂圆肉泡水喝、藕粉等等。人在睡着之后,心脏还在继续的工作,可以说是五脏里面最为辛苦了,所以适当的补益一下心脏,对健康很有好处。

4、睡觉之前泡

在睡觉之前泡脚,是一种很不错的方法,可以促进心和肾的相交。心肾相交的意思是指水火要相济,可以促进阴阳的相和,让睡眠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在泡脚的时候,还可以按摩一下脚心和脚趾,刺激脚底的穴位,能够消除和促进睡眠。

拥有良好的睡眠,可以让身体的内分泌、脑神经、心血管活动、呼吸功能、消化功能等,都能得到良好的休息和调节,从而消除一整天下来带给身体的疲劳,身体疲劳得到消除了,免疫力自然就能增强了。

来源:9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