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种体质都属于亚健康状态 你是其中一种吗?

2018年02月18日 4:18 简体 正体   评论»

喝粥养生好处多,《本草纲目》中记载,粥“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医学界公认,粥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宜养人。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它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可以和参汤媲美。人的体质分为9种。除了的平和体质外,其他8种体质都属于状态,这时候不妨选择喝一碗

1、阳虚体质

体质表现

平时怕冷,四肢不温,喜热饮,体温常偏低,腰酸腿软,,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质淡溥,苔白,脉沉细等。容易患病水肿、腹泻等。

养生粥:干姜桂枝粥

买干姜、炙甘草各3克,桂枝10克,肉苁蓉15克,核桃肉30克,粳米100克,洗干净后,加入适量水在火上煮,先大火,水烧开后,再用小火炖半个小时左右。

2、气虚体质

体质表现

说话没劲,经常出虚汗,容易呼吸短促,经常疲乏无力,这就是气虚体质。这种人一般内向,情绪不稳定,比较胆小,不爱冒险。

容易患病

容易,生病后抗病能力弱且难以痊愈,还易患内脏下垂比如胃下垂等。

养生粥:山药薏米芡实粥

把干的怀山药、薏苡仁、芡实打成粉末,每天取一或者两调羹,放入小米,或者大米中,熬粥,每天喝一次,坚持一个月左右,体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3、阴虚体质

体质表现

如果一个人怕热,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面颊潮红或偏红,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容易,经常大便干结,那就是阴虚。这种人外向好动,但性情急躁。

容易患病

易患咳嗽、干燥综合征、等。

养生粥:红枣粥

取红枣,白米适量,在白粥煮至七成熟的时候,放入红枣同煮。

4、气郁体质

体质表现

这种人一般比较瘦,经常闷闷不乐,无缘无故地叹气,容易心慌,容易失眠。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虑。《红楼梦》中的林妹妹是气郁体质的代表,多愁善感、忧郁脆弱。容易患病

失眠、、神经官能症等。

玫瑰大麦粥

炒大麦仁30克、百合20克用水泡一两个小时;玫瑰花10克、百合20克、合欢花10克、粳米适量清洗干净备用。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粥,可适量调入冰糖调味。

5、湿热体质

体质表现

如果你看到一个人,脸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还容易生粉刺、疮疖,一开口就能闻到异味,那他就是湿热体质。这种人还容易大便黏滞不爽,小便发黄,性格多急躁易怒。

容易患病疮疖、黄疸等病。

养生粥:赤小豆粥

赤小豆50克,粳米50克。先将赤小豆用温水浸泡2~3小时,之后连水带豆一起放入锅中熬煮,将烂时放入洗净的粳米,煮为稀粥即可。早餐使用或早晚温热顿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