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个死于癌症的人 就有1个是因为吃

2018年02月22日 9:0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费知

都说病从口入,癌症也是一样。研究显示,1/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中国作为美食大国,同样是癌症大国。或许,有不少隐藏在美食中的致癌物,你刚刚吃完,或正在嘴边。

每3个死亡的人里

就有1个是吃出来的

年三十的夜晚,全家齐聚一堂。一顿丰盛的年餐,可以吃上好几天。仿佛一年里所有的美食,家乡的味道,都浓缩在过年这几顿饭里了。

但沉浸在美食与热闹中的你全然不知,许多致癌物或已被你吃下了肚。

去年过年,微博上发起“晒出你的年夜饭”活动,不少网友纷纷响应。

都说病从口入,癌症也一样。

牛津大学研究发现,饮食是最主要的致癌风险因素,30%-35%的癌症死亡与饮食有关。食材,烹饪和保存方式都可能带来舌尖上的癌症。

中国作为美食大国,同样也是癌症大国。

在中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每分钟就有7人患癌,也许就在你我身边。

或许,有不少隐藏在美食中的致癌物,你刚刚吃完,或者马上就要入口。

先别急着害怕,不妨一起看看,这些致癌食物都有什么,又该如何预防?

2013年,中国估计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68.2万,死亡222.9万。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高于女性,且男性多发肺癌、胃癌、肝癌,女性则多为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

咸鱼:人通往癌症的捷径

、广西、福建最严重

要想弄清哪些食物致癌,就得参考下边这份全球最权威的致癌物清单,它由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下属机构。

所有致癌物被分为5个等级,级别越高,对人的致癌作用就越明确:

1类致癌物:明确对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质;

2A类致癌物:很可能致人癌症的物质,即动物实验明确致癌作用,但对人尚不明确;

2B类致癌物:有可能致人癌症的物质,即动物和实验的致癌证据尚不充分;

3类致癌物:不明确是否致人癌症的物质;

4类致癌物:不大可能致癌的物质

2017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上发布的致癌物清单,便是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资料整理而成。

其中,致癌作用最为明确的,要数120种1类致癌物,比如我们熟悉的甲醛、砒霜、辐射等等。

令人意外的是,中式咸鱼作为唯三被点名的食品之一,赫然在列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为早在50年前,科学家就已经注意到咸鱼可能致癌了。

当时,鼻咽癌还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癌症,全球10万人里头,都未必能找出1个

在我国南方地区,这种罕见癌症的发病率却是国际水平的25-40倍,而且南多北少,广东、广西和福建最为严重,甚至被称为“广东癌”。

这些地方的人,有一个共同点——特别爱吃咸鱼。

过去,以广东为代表的南方人多食咸鱼。作为一种穷人食物,有时咸鱼就是唯一的配菜,咸鱼就饭的饮食方式非常普遍,不少人刚断奶时便开始食用。每餐摄入量虽小,但几乎是顿顿都有,天天都吃,这样便将致癌的亚硝胺一起吃进体内,才导致鼻咽癌发病率如此之高。

后来,科学家发现香港青年中,9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是吃咸鱼导致的,尤其是从小就开始吃咸鱼的。之后多份研究也支持咸鱼致癌的结论。

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腌制和食用咸鱼时,都可能产生亚硝胺类物质,这是一类能造成基因突变的强致癌物,也是国际认定的1类致癌物。

动物实验显示,亚硝胺对肝、肺、胃、肾、膀胱、食管、小肠、脑和神经系统都有致癌作用,有的还有高毒性

比如复旦大学室友投毒案中,杀人于无形的就是它。

2013年4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室友林森浩投毒身亡,被投放在饮水机中的毒物便属于亚硝胺类物质。医学上,它主要用来人为造成实验动物肝损伤,诱发肿瘤,对人体而言,它不仅有强致癌性,还可能因中毒造成急性肝坏死,最终多器官衰竭而亡。

腌肉:北方人碗里的致癌美食

看到这,不经常吃咸鱼的北方人长舒了一口气,先别急着安心,下边要讲的这种致癌食物,你们肯定吃过。

没错,就是腌菜

什么榨菜、酸菜、酱黄瓜、辣白菜、芥菜丝、雪里红,总有一款你吃过。

很多人以为,腌菜里有很多亚硝酸盐,能致癌,其实并不准确,因为真正有致癌作用的,还是亚硝胺

亚硝酸盐是致癌物亚硝胺的原料之一,起类似作用的还有硝酸盐和二级胺。

它们在平时非常常见,蔬菜、加工肉制品和饮用水中就有,尤其是放了一段时间的“隔夜菜”和没腌透的蔬菜,亚硝酸盐会有所增加。

这些原料的致癌性并不明确,有的甚至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它们能在胃液和口腔细菌的影响下,在人体内合成致癌物亚硝胺,从而大大增加患癌可能。

至今,不少人都坚信“隔夜菜中亚硝酸盐超标致癌”的说法,每年也有大量有关报道出现。实际上,所有绿叶菜中都含有硝酸盐,做熟后长期放置,在细菌和一些酶的作用下,硝酸盐就会变成亚硝酸盐,其致癌性并不明确。但它有可能在人体内形成亚硝胺,这才是真正的致癌物。

调查发现,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的粮食和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等致癌物原料的含量都很高。

在潮汕地区,鱼露和酸菜中也检测出了上述物质,有很强的食管癌危险性当地食管癌患病率甚至高达1/1000,有些地方死亡率最高可达114.9/10万,并长期居高不下。

不过,正规厂家生产的腌菜酱菜一般无需担心,它们制作工艺安全,腌制时间也长,出厂时,亚硝酸盐已所剩无几。

需要留意的恰恰是那些家庭自制和路边散卖的“三无”腌菜,鬼知道它们到底腌了多久。

如果只腌了不到2周,就被你就着馒头白粥吃下去,那恭喜你,患癌风险又提高了不少,因为这正是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达到顶峰的时候。

北方人喜欢吃的“暴腌菜”,就属于这种。

5个肠癌死亡者

就有1个中国人

过年期间,就算不吃咸鱼酱菜,谁家不熏上几条腊肉,买几根腊肠回家呢?但千万要记得,它们同样致癌。

没错,除了中式咸鱼,另一种被认定为1类致癌物的食品,就是加工肉制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熟食”。

热狗、培根、火腿、熏肉、香肠、酱肉、牛肉干、肉罐头、调味肉汁,包括年味十足的腊肉腊肠,都包含在内。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报告显示,每天食用50g加工肉制品,肠癌风险会增加18%。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的项目也称,每天食用10g加工肉制品,前列腺癌风险增加42%

也就是说,平时吃下几片培根腊肉、几根小香肠、几块牛肉干,就会大大增加患癌风险,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中枪。

而在结肠癌患者中,1/5可归因于食用加工肉制品或红肉。2012年,全球70万肠癌死亡患者中,20%是在中国。

年味十足的腊肉,也属于加工肉制品,后者于2015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对人体致癌作用明确的1类致癌物。

此外,一些特定的肉类烹饪方法,也会带来额外的致癌风险

比如肉类在盐腌、烧烤、烟熏等烹饪过程中,可能形成亚硝胺和苯并芘等致癌物。

最典型的或许要数烤肉中的苯并芘,这是一种能够在人体内积累的1类致癌物。它一般存在于煤炭产生的烟雾、烟气、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水中,听起来和食物似乎没有半点关系。

不过,在烧烤、烟熏时,木炭燃烧本身就会产生苯并芘,它们会随着烟雾升腾,粘附在食品表面。

同时,肉中的糖和脂肪在高温下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芘。

反复煎炸食品的植物油,爆炒食品,以及高温油烟中,也都有这种致癌物存在。

也就是说,熏烤肉时,致癌物是被我们连吸带吃进入体内的。

烤肉中的致癌物主要有两类,烟气和肉质表面的多环芳烃,以及炭化层中杂环胺。如果肉经过腌制,还有可能含有另一种致癌物亚硝胺。

只喝1杯,也会增加癌症风险

喝酒上脸的人患癌几率更高

如果说为了健康,少吃些肉还能忍耐,过年聚餐,怎么少得了美酒相伴呢?

即便平时,也流传着红酒助眠、药酒养生的说法,但实际上,这些做法只会让你和癌症越喝越近

酒精的致癌性可称得上臭名昭著,早在100多年前便有相关研究问世。后来研究者们发现,即便只是小酌一杯,患癌风险也会增加,尤其是女性。

2012年,全球77万人因酗酒患癌,还有48万人因此身亡。也就是说,全球近6%的癌症,因酒而生。

这相当于,每18个新发癌症或死亡患者中,就有1个是喝酒喝出来的。

美国酒精滥用和酒精中毒机构推荐每日摄入酒精量不超过14g,相当于不到1两白酒,3两红酒或1听啤酒。

很多人以为喝酒坏在伤肝,其实不然,口腔癌、喉癌、鼻咽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等,也都与酒精有关。

此外,饮酒还有可能引发胃癌和胰腺癌

奇怪,不是说小酌怡情,适量饮酒能养生么,怎么就致癌了呢?

在1类致癌物清单里,和饮酒有关的致癌物共有3种,分别是酒精饮料、与酒精饮料相关的乙醛和乙醇

酒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醇,也就是酒精,它能麻痹神经,让人越喝越嗨,越嗨越醉。

几两乙醇下了肚,在人体消化器官的作用下,很快转化为乙醛,这才是饮酒致癌的关键。

乙醛是一种明确致癌物,它可以直接导致基因突变,并杀死体内细胞,诱发慢性炎症和细胞复制,从而增加概率。

最危险的要数那些喝酒上脸的人。由于他们天生分解乙醛的能力差,饮酒后,体内会积累大量乙醛,其患癌机率更高。

如果这时有人以“喝酒上脸能练出来”为由来劝酒,那就真是在害人了。

服用头孢等特定抗生素后更不可以饮酒,它们可以“后天”抑制饮酒后乙醛在体内的分解功能,从而引发双硫仑样反应,严重者可致呼吸困难、、心肌梗死、休克甚至死亡。

槟榔、发霉/热烫食物

都是癌症的好帮手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日常食品,都可能带来舌尖上的癌症。

比如没事就嚼几块的槟榔,会损伤口腔粘膜,其中的槟榔碱与口腔癌有关。

因保存方法不当而发霉的粮食(尤其是花生、玉米)和普洱茶,含有的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肾癌和乳腺癌。

爸妈总让你趁热吃的热烫食物,会反复刺激和损伤食管粘膜,易引发口腔癌、咽癌和食管癌。

稍不留神,这些食物要么为癌变创造了有利条件,要么其中的致癌物被你毫无知觉地吃下了肚,心里还美滋滋的。

点击图片,查看常见食品的致癌风险,对对你中招了没?

学会这几招

远离癌症并不难

不但在年夜饭和聚餐里,总是绕不开这几种常见致癌物。就算在平时,谁点的外卖和家中冰箱里,还没点肉腥、剩菜跟咸菜呢。

这也致癌,那也致癌的,到底该怎么吃才对?

看到这,或许你已经倍感焦虑,有的准备转给爹妈劝他们少吃这些食品,有的已经翻冰箱准备丢食材了。先别急,不妨看完我们的防癌小贴士再动手也不迟。

首先,致癌物并不一定100%导致癌症,关键在量的多少。

比如全球疾病负担项目曾估计,全球每年有3.4万人可能由于过量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患癌死亡。虽然肉类致癌的风险依然很小,但会随着肉类使用量的增加而加大

看来,和天天烤肉腌菜美酒不离手的人相比,偶尔出去撸串喝啤酒也没有太大关系。

不过,如果平时就注意减少致癌物的摄入量,远离风险因素,自然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

点击图片,查看常见抗癌食品及行为,看看你符合哪几项?

反之,如果只吃致癌风险低的食物,也不能保证你此生与癌无缘。而且,长期偏食也不利于营养均衡。

《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按预计寿命85岁计算,人一生中患癌风险高达36%,且40岁以后发病率快速上升,并在80岁达到高峰。

由于超过90%的癌症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若想降低患癌风险,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接触强致癌物,定期体检和及时就医十分必要。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显示,只有5%-10%的癌症病例与基因缺陷有关,其余90%-95%的癌症源于不良环境和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吸烟、感染、肥胖、酒精等,其中饮食与癌症的关系最为紧密。

在一次活动中,我有幸碰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老先生是国内癌症方面的专家,他说自己看了一辈子癌症,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早已总结出一套防癌方法,我们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远离致癌因素

2、按时查体

3、慢性病及早治疗,预防癌变和癌前病变

4、保持身心健康

此外,美国癌症研究所提供的10条防癌建议,也被不少人采纳。

可见,比起相信所谓的防癌保健品,不如及早改善生活和饮食习惯。

否则,你自认为“偶尔”的一次放纵,熬夜、暴食、酗酒、吸烟、久坐、欠练,经过长年多次的积累与放大,或许就会成为日后患癌的原因,到那时再后悔,可就来不及了。

看到这,还不赶快分享给你最关心的人们。

参考文献: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Summary of'convincing' and'probable' judgements. http://preventcancer.aicr.org/site/PageServerpagename=research_science_home

Anand P, Kunnumakkara AB, Sundaram C, Harikumar KB, Tharakan ST, Lai OS, SungB, Aggarwal BB. Cancer is apreventable disease that requires major lifestyle changes. PharmaceuticalResearch,2008,25(9):2097-2116.

Boffetta P, Hashibe M, La Vecchia C, Zatonski W, Rehm J. The burden ofcancer attributable to alcohol drink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06,19(4):884-887.

Cross AJ, Peters U, Krish VA, Andriole GL,Reding D, Hayes RB, Sinha R. A prospective study of meat and meat mutagens andprostate cancer risk. Cancer Research,2005,65(24):11779-11784.

DollR, Peto R. The causes of cancer: quantitative estimates of avoidable risks ofcancer in the United States today.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1981,66(6):1191-1308.

IARC. Somenaturally occurring substances: food items and constituents, heterocyclicaromatic amines and mycotoxins. IARC Monographs on the Evaluation ofCarcinogenic Risks to Humans,1993,56:1-599.

LoConteNK, Brewster AM, Kaur JS, Merrill JK, Alberg AJ. Alcohol and cancer: astatement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al Oncology. Journal of ClinicalOncology,2017,36:83-93.

National Canver Institute. Chemicals in meat cooked at hightemperatures and cancer risk.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causes-prevention/risk/diet/cooked-meats-fact-sheet

Praud D, Rota M, Rehm J, Shield K, Zatonski W, Hashibe M, La Vecchia C,Boffetta P.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attribute to alcohol consump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16,138:1380-1387.

Sugimura T, Wakabayashi K, Nakagama H,Nagao M. Heterocyclic amines: Mutagens/carcinogens produced during cooking ofmeet and fish. Cancer Science,2004,95(4):290-299.

Yu MC, HoJHC, Lai SH, Henderson BE. Cantonese-style salted fish as a cause of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report of a case-control study in Hong Kong. CanverResearch,1986,46:956-961.

陈万青.2017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2017.

陈万青,郑荣寿,张思维,曾红梅,邹小农,赫捷.2013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中国肿瘤,2017,26(1):1-7.

李克,于萍,张致新,黄少珊,黄革,马晓红.广东汕头地区食管癌高发区食物中危险因素的研究.癌症,2001,20(2):160-163.

林昆,沈文英,吴永宁,陆士新.南方食管癌高、低发区人群总N-亚硝基化合物接触水平.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2,36(6):386-389.

来源:凤凰周刊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