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個死於癌症的人 就有1個是因為吃

2018年02月22日 9:01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費知

都說病從口入,癌症也是一樣。研究顯示,1/3的癌症與飲食有關。中國作為美食大國,同樣是癌症大國。或許,有不少隱藏在美食中的致癌物,你剛剛吃完,或正在嘴邊。

每3個死亡的人里

就有1個是吃出來的

年三十的夜晚,全家齊聚一堂。一頓豐盛的年餐,可以吃上好幾天。彷彿一年裡所有的美食,家鄉的味道,都濃縮在過年這幾頓飯里了。

但沉浸在美食與熱鬧中的你全然不知,許多致癌物或已被你吃下了肚。

去年過年,微博上發起“曬出你的年夜飯”活動,不少網友紛紛響應。

都說病從口入,癌症也一樣。

牛津大學研究發現,飲食是最主要的致癌風險因素,30%-35%的癌症死亡與飲食有關。食材,烹飪和保存方式都可能帶來舌尖上的癌症。

中國作為美食大國,同樣也是癌症大國。

在中國,每天約1萬人確診癌症,相當於每分鐘就有7人患癌,也許就在你我身邊。

或許,有不少隱藏在美食中的致癌物,你剛剛吃完,或者馬上就要入口。

先別急著害怕,不妨一起看看,這些致癌食物都有什麼,又該如何預防?

2013年,中國估計新發惡性腫瘤病例368.2萬,死亡222.9萬。其中,男性惡性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高於女性,且男性多發肺癌、胃癌、肝癌,女性則多為乳腺癌、肺癌和結直腸癌。

鹹魚:人通往癌症的捷徑

、廣西、福建最嚴重

要想弄清哪些食物致癌,就得參考下邊這份全球最權威的致癌物清單,它由癌症研究機構發布,是世界衛生組織的下屬機構。

所有致癌物被分為5個等級,級別越高,對人的致癌作用就越明確:

1類致癌物:明確對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質;

2A類致癌物:很可能致人癌症的物質,即動物實驗明確致癌作用,但對人尚不明確;

2B類致癌物:有可能致人癌症的物質,即動物和實驗的致癌證據尚不充分;

3類致癌物:不明確是否致人癌症的物質;

4類致癌物:不大可能致癌的物質

2017年10月3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官網上發布的致癌物清單,便是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資料整理而成。

其中,致癌作用最為明確的,要數120種1類致癌物,比如我們熟悉的甲醛、砒霜、輻射等等。

令人意外的是,中式鹹魚作為唯三被點名的食品之一,赫然在列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因為早在50年前,科學家就已經注意到鹹魚可能致癌了。

當時,鼻咽癌還是一種非常少見的癌症,全球10萬人裡頭,都未必能找出1個

在我國南方地區,這種罕見癌症的發病率卻是國際水平的25-40倍,而且南多北少,廣東、廣西和福建最為嚴重,甚至被稱為“廣東癌”。

這些地方的人,有一個共同點——特別愛吃鹹魚。

過去,以廣東為代表的南方人多食鹹魚。作為一種窮人食物,有時鹹魚就是唯一的配菜,鹹魚就飯的飲食方式非常普遍,不少人剛斷奶時便開始食用。每餐攝入量雖小,但幾乎是頓頓都有,天天都吃,這樣便將致癌的亞硝胺一起吃進體內,才導致鼻咽癌發病率如此之高。

後來,科學家發現香港青年中,9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是吃鹹魚導致的,尤其是從小就開始吃鹹魚的。之後多份研究也支持鹹魚致癌的結論。

這主要是因為,我們在腌制和食用鹹魚時,都可能產生亞硝胺類物質,這是一類能造成基因突變的強致癌物,也是國際認定的1類致癌物。

動物實驗顯示,亞硝胺對肝、肺、胃、腎、膀胱、食管、小腸、腦和神經系統都有致癌作用,有的還有高毒性

比如復旦大學室友投毒案中,殺人於無形的就是它。

2013年4月,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研究生黃洋遭室友林森浩投毒身亡,被投放在飲水機中的毒物便屬於亞硝胺類物質。醫學上,它主要用來人為造成實驗動物肝損傷,誘發腫瘤,對人體而言,它不僅有強致癌性,還可能因中毒造成急性肝壞死,最終多器官衰竭而亡。

腌肉:北方人碗里的致癌美食

看到這,不經常吃鹹魚的北方人長舒了一口氣,先別急著安心,下邊要講的這種致癌食物,你們肯定吃過。

沒錯,就是腌菜

什麼榨菜、酸菜、醬黃瓜、辣白菜、芥菜絲、雪裡紅,總有一款你吃過。

很多人以為,腌菜里有很多亞硝酸鹽,能致癌,其實並不準確,因為真正有致癌作用的,還是亞硝胺

亞硝酸鹽是致癌物亞硝胺的原料之一,起類似作用的還有硝酸鹽和二級胺。

它們在平時非常常見,蔬菜、加工肉製品和飲用水中就有,尤其是放了一段時間的“隔夜菜”和沒腌透的蔬菜,亞硝酸鹽會有所增加。

這些原料的致癌性並不明確,有的甚至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劑,但它們能在胃液和口腔細菌的影響下,在人體內合成致癌物亞硝胺,從而大大增加患癌可能。

至今,不少人都堅信“隔夜菜中亞硝酸鹽超標緻癌”的說法,每年也有大量有關報道出現。實際上,所有綠葉菜中都含有硝酸鹽,做熟後長期放置,在細菌和一些酶的作用下,硝酸鹽就會變成亞硝酸鹽,其致癌性並不明確。但它有可能在人體內形成亞硝胺,這才是真正的致癌物。

調查發現,我國食管癌高發地區的糧食和飲用水中,亞硝酸鹽等致癌物原料的含量都很高。

在潮汕地區,魚露和酸菜中也檢測出了上述物質,有很強的食管癌危險性當地食管癌患病率甚至高達1/1000,有些地方死亡率最高可達114.9/10萬,並長期居高不下。

不過,正規廠家生產的腌菜醬菜一般無需擔心,它們製作工藝安全,腌制時間也長,出廠時,亞硝酸鹽已所剩無幾。

需要留意的恰恰是那些家庭自製和路邊散賣的“三無”腌菜,鬼知道它們到底腌了多久。

如果只腌了不到2周,就被你就著饅頭白粥吃下去,那恭喜你,患癌風險又提高了不少,因為這正是腌菜中亞硝酸鹽含量達到頂峰的時候。

北方人喜歡吃的“暴腌菜”,就屬於這種。

5個腸癌死亡者

就有1個中國人

過年期間,就算不吃鹹魚醬菜,誰家不熏上幾條臘肉,買幾根臘腸回家呢?但千萬要記得,它們同樣致癌。

沒錯,除了中式鹹魚,另一種被認定為1類致癌物的食品,就是加工肉製品,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熟食”。

熱狗、培根、火腿、熏肉、香腸、醬肉、牛肉乾、肉罐頭、調味肉汁,包括年味十足的臘肉臘腸,都包含在內。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報告顯示,每天食用50g加工肉製品,腸癌風險會增加18%。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資助的項目也稱,每天食用10g加工肉製品,前列腺癌風險增加42%

也就是說,平時吃下幾片培根臘肉、幾根小香腸、幾塊牛肉乾,就會大大增加患癌風險,恐怕絕大多數人都會中槍。

而在結腸癌患者中,1/5可歸因於食用加工肉製品或紅肉。2012年,全球70萬腸癌死亡患者中,20%是在中國。

年味十足的臘肉,也屬於加工肉製品,後者於2015年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對人體致癌作用明確的1類致癌物。

此外,一些特定的肉類烹飪方法,也會帶來額外的致癌風險

比如肉類在鹽腌、燒烤、煙熏等烹飪過程中,可能形成亞硝胺和苯並芘等致癌物。

最典型的或許要數烤肉中的苯並芘,這是一種能夠在人體內積累的1類致癌物。它一般存在於煤炭產生的煙霧、煙氣、汽車尾氣和工業污水中,聽起來和食物似乎沒有半點關係。

不過,在燒烤、煙熏時,木炭燃燒本身就會產生苯並芘,它們會隨著煙霧升騰,粘附在食品表面。

同時,肉中的糖和脂肪在高溫下不完全燃燒,也會產生苯並芘。

反覆煎炸食品的植物油,爆炒食品,以及高溫油煙中,也都有這種致癌物存在。

也就是說,熏烤肉時,致癌物是被我們連吸帶吃進入體內的。

烤肉中的致癌物主要有兩類,煙氣和肉質表面的多環芳烴,以及炭化層中雜環胺。如果肉經過腌制,還有可能含有另一種致癌物亞硝胺。

只喝1杯,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喝酒上臉的人患癌幾率更高

如果說為了健康,少吃些肉還能忍耐,過年聚餐,怎麼少得了美酒相伴呢?

即便平時,也流傳著紅酒助眠、藥酒養生的說法,但實際上,這些做法只會讓你和癌症越喝越近

酒精的致癌性可稱得上臭名昭著,早在100多年前便有相關研究問世。後來研究者們發現,即便只是小酌一杯,患癌風險也會增加,尤其是女性。

2012年,全球77萬人因酗酒患癌,還有48萬人因此身亡。也就是說,全球近6%的癌症,因酒而生。

這相當於,每18個新發癌症或死亡患者中,就有1個是喝酒喝出來的。

美國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機構推薦每日攝入酒精量不超過14g,相當於不到1兩白酒,3兩紅酒或1聽啤酒。

很多人以為喝酒壞在傷肝,其實不然,口腔癌、喉癌、鼻咽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女性乳腺癌等,也都與酒精有關。

此外,飲酒還有可能引發胃癌和胰腺癌

奇怪,不是說小酌怡情,適量飲酒能養生么,怎麼就致癌了呢?

在1類致癌物清單里,和飲酒有關的致癌物共有3種,分別是酒精飲料、與酒精飲料相關的乙醛和乙醇

酒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醇,也就是酒精,它能麻痹神經,讓人越喝越嗨,越嗨越醉。

幾兩乙醇下了肚,在人體消化器官的作用下,很快轉化為乙醛,這才是飲酒致癌的關鍵。

乙醛是一種明確致癌物,它可以直接導致基因突變,並殺死體內細胞,誘發慢性炎症和細胞複製,從而增加概率。

最危險的要數那些喝酒上臉的人。由於他們天生分解乙醛的能力差,飲酒後,體內會積累大量乙醛,其患癌機率更高。

如果這時有人以“喝酒上臉能練出來”為由來勸酒,那就真是在害人了。

服用頭孢等特定抗生素後更不可以飲酒,它們可以“後天”抑制飲酒後乙醛在體內的分解功能,從而引發雙硫侖樣反應,嚴重者可致呼吸困難、、心肌梗死、休克甚至死亡。

檳榔、發霉/熱燙食物

都是癌症的好幫手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日常食品,都可能帶來舌尖上的癌症。

比如沒事就嚼幾塊的檳榔,會損傷口腔粘膜,其中的檳榔鹼與口腔癌有關。

因保存方法不當而發霉的糧食(尤其是花生、玉米)和普洱茶,含有的黃曲霉素可誘發肝癌、腎癌和乳腺癌。

爸媽總讓你趁熱吃的熱燙食物,會反覆刺激和損傷食管粘膜,易引發口腔癌、咽癌和食管癌。

稍不留神,這些食物要麼為癌變創造了有利條件,要麼其中的致癌物被你毫無知覺地吃下了肚,心裡還美滋滋的。

點擊圖片,查看常見食品的致癌風險,對對你中招了沒?

學會這幾招

遠離癌症並不難

不但在年夜飯和聚餐里,總是繞不開這幾種常見致癌物。就算在平時,誰點的外賣和家中冰箱里,還沒點肉腥、剩菜跟鹹菜呢。

這也致癌,那也致癌的,到底該怎麼吃才對?

看到這,或許你已經倍感焦慮,有的準備轉給爹媽勸他們少吃這些食品,有的已經翻冰箱準備丟食材了。先別急,不妨看完我們的防癌小貼士再動手也不遲。

首先,致癌物並不一定100%導致癌症,關鍵在量的多少。

比如全球疾病負擔項目曾估計,全球每年有3.4萬人可能由於過量食用加工肉製品而患癌死亡。雖然肉類致癌的風險依然很小,但會隨著肉類使用量的增加而加大

看來,和天天烤肉腌菜美酒不離手的人相比,偶爾出去擼串喝啤酒也沒有太大關係。

不過,如果平時就注意減少致癌物的攝入量,遠離風險因素,自然可以降低癌症發病率。

點擊圖片,查看常見抗癌食品及行為,看看你符合哪幾項?

反之,如果只吃致癌風險低的食物,也不能保證你此生與癌無緣。而且,長期偏食也不利於營養均衡。

《2017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按預計壽命85歲計算,人一生中患癌風險高達36%,且40歲以後發病率快速上升,並在80歲達到高峰。

由於超過90%的癌症與環境和生活方式有關,若想降低患癌風險,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減少接觸強致癌物,定期體檢和及時就醫十分必要。

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顯示,只有5%-10%的癌症病例與基因缺陷有關,其餘90%-95%的癌症源於不良環境和生活方式,包括飲食、吸煙、感染、肥胖、酒精等,其中飲食與癌症的關係最為緊密。

在一次活動中,我有幸碰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孫燕,老先生是國內癌症方面的專家,他說自己看了一輩子癌症,預防比治療更重要,早已總結出一套防癌方法,我們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1、遠離致癌因素

2、按時查體

3、慢性病及早治療,預防癌變和癌前病變

4、保持身心健康

此外,美國癌症研究所提供的10條防癌建議,也被不少人採納。

可見,比起相信所謂的防癌保健品,不如及早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

否則,你自認為“偶爾”的一次放縱,熬夜、暴食、酗酒、吸煙、久坐、欠練,經過長年多次的積累與放大,或許就會成為日後患癌的原因,到那時再後悔,可就來不及了。

看到這,還不趕快分享給你最關心的人們。

參考文獻: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Summary of'convincing' and'probable' judgements. http://preventcancer.aicr.org/site/PageServerpagename=research_science_home

Anand P, Kunnumakkara AB, Sundaram C, Harikumar KB, Tharakan ST, Lai OS, SungB, Aggarwal BB. Cancer is apreventable disease that requires major lifestyle changes. PharmaceuticalResearch,2008,25(9):2097-2116.

Boffetta P, Hashibe M, La Vecchia C, Zatonski W, Rehm J. The burden ofcancer attributable to alcohol drink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06,19(4):884-887.

Cross AJ, Peters U, Krish VA, Andriole GL,Reding D, Hayes RB, Sinha R. A prospective study of meat and meat mutagens andprostate cancer risk. Cancer Research,2005,65(24):11779-11784.

DollR, Peto R. The causes of cancer: quantitative estimates of avoidable risks ofcancer in the United States today.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1981,66(6):1191-1308.

IARC. Somenaturally occurring substances: food items and constituents, heterocyclicaromatic amines and mycotoxins. IARC Monographs on the Evaluation ofCarcinogenic Risks to Humans,1993,56:1-599.

LoConteNK, Brewster AM, Kaur JS, Merrill JK, Alberg AJ. Alcohol and cancer: astatement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al Oncology. Journal of ClinicalOncology,2017,36:83-93.

National Canver Institute. Chemicals in meat cooked at hightemperatures and cancer risk.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causes-prevention/risk/diet/cooked-meats-fact-sheet

Praud D, Rota M, Rehm J, Shield K, Zatonski W, Hashibe M, La Vecchia C,Boffetta P.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attribute to alcohol consump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16,138:1380-1387.

Sugimura T, Wakabayashi K, Nakagama H,Nagao M. Heterocyclic amines: Mutagens/carcinogens produced during cooking ofmeet and fish. Cancer Science,2004,95(4):290-299.

Yu MC, HoJHC, Lai SH, Henderson BE. Cantonese-style salted fish as a cause of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report of a case-control study in Hong Kong. CanverResearch,1986,46:956-961.

陳萬青.2017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2017.

陳萬青,鄭榮壽,張思維,曾紅梅,鄒小農,赫捷.2013年中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分析.中國腫瘤,2017,26(1):1-7.

李克,於萍,張致新,黃少珊,黃革,馬曉紅.廣東汕頭地區食管癌高發區食物中危險因素的研究.癌症,2001,20(2):160-163.

林昆,沈文英,吳永寧,陸士新.南方食管癌高、低發區人群總N-亞硝基化合物接觸水平.中華預防醫學雜誌,2002,36(6):386-389.

來源:鳳凰周刊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