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心悸 不是咖啡因的错!真正元凶是这个…

2018年03月06日 5:31 简体 正体   评论»

豆(图片来源:pixnio)

你是爱的「咖啡控」吗?很难想像台湾每年咖啡消耗量高达上千亿杯,如何喝出咖啡对的益处,却是一门学问。研究指出,喝对一杯精品好咖啡,能达到保护肝脏、有助代谢,甚至防失智等好处;但是,也有的人喝咖啡后却会产生心悸、等不适。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来听听专业师详细解说。

喝咖啡对健康好处多烘焙师现身说法

许多人都对喝咖啡情有独钟,甚至只要不喝咖啡,就感觉提不起劲。有的人则是因为喝咖啡多年后,感觉变得很健康。拥有国际咖啡精品协会认証的专业烘焙师简子鈜,便以过来人现身说法,他表示,10多年前即开始和喝咖啡结缘,当时年纪轻轻20多岁竟患有,平均每年发作3次,自从开始喝咖啡一段时间之后,感觉痛风发作机率明显减少了。为了让大家也分享喝咖啡对健康的好处,所以自4、5年前专心投入咖啡研究,以及精进烘焙技术,希望带给咖啡爱好者一杯优质的

巧御公司执行长简子纮表示,一杯好的咖啡,首先要看品种,目前主要咖啡豆品种有三种,包括: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罗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与赖比瑞亚种(Liberica)。阿拉比卡风味多元,但是树种娇贵,病虫害多,不易照顾;至于罗布斯塔则是抗旱容易栽种,但是含量比阿拉比卡多3~5倍,所以,比较好的精品咖啡会采用阿拉比卡来制作。

浅焙咖啡风味多元会有果香、花香

此外,咖啡烘焙技术也很关键,在烘焙过程最好采取浅焙火,能够保留较多的绿原酸,绿原酸是影响咖啡中果酸味道的主要成分,也是良好的抗氧化剂,抗氧化剂能够缓和细胞发炎的状况,可以保护体内细胞不受攻击,具有对抗老化与疾病的功效。咖啡透过浅焙,会产生果香、花香,可以喝到水果柠檬、黑醋栗、草酸香等香味;如果咖啡采取重焙,则只剩下焦苦味,味道比较扁平。因此,建议喝好的咖啡对身体好,而品质好的咖啡最好选择浅焙。

咖啡豆(图片来源:ma’x’pixel)

咖啡不但风味多层次口感佳,安心更重要,现在进口的咖啡豆透过船运,往往时间长达数个月,因为保存不当,容易发霉,其中最强的是咖啡豆中的「赭曲毒素」。赭曲毒素是由于谷物保存不当的状况下,导致霉菌大量生长而产生的毒素。而咖啡豆最重要的赭曲毒素来源,首先就是生豆。如果生豆在前处理过程中,包括种子、种皮、果肉等,未控制好温度与湿度,就有可能遭到霉菌波及。

赭曲毒素不但伤肝,更伤肾。赭曲毒素必需经过220度高温持续5分钟下,才能破坏70%;但是,烘咖啡豆的时候很难达到200度如此高温,最多十几秒时间,因此,很难利用烘焙方法去除赭曲毒素。最好的办法是进口原豆直接检验,排除可能吃到含有赭曲毒素的豆子,才能确保安全。

好咖啡3条件:好的咖啡豆、浅焙、正确冲煮

为什么有的人喝咖啡会造成心悸、盗汗、晚上睡不着?除了咖啡因摄取过量之外,简子纮表示,与瑕疵豆也有关系。咖啡在生长或处理过程中,有可能发霉了,或过度发酵。所以必需先剔除瑕疵豆,以取得好的生豆制作好的咖啡,并且注意烘焙不要太重,以浅焙为佳;以及采取适合的冲煮方式,此3者要件加起来,才是符合好咖啡的重要条件。

咖啡机(图片来源:pixabay)

提醒符合「精品咖啡」的认证标准正是包括:「无毒、有料、健康」,消费者应该选择通过SGS的470项农药检验,没有农药与赭曲毒素残留、有烘焙日期,并且标记烘焙师签名,表示这一批豆子是经过专业烘豆师依据豆子最好的特性去烘焙,所以能拥有最佳的风味。

此外,咖啡豆保存不建议放冰箱,会有杂味跑进咖啡豆,拿出来时直接会有湿气沾上去,不利保存,因此只要放在阴凉乾燥地方即可。购买新鲜咖啡豆3个月内尽快喝玩,不要买大包装,以不透光小包装的牛皮纸袋,并装有单向排气阀的袋子包装为佳。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