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腹痛40年体内长出1斤石头 这些习惯你也可能有!

2018年03月14日 3:53 简体 正体   评论»

年轻时被查出胆一直没处理,40多年来在体内“养”出了数百颗、最大有鸡蛋大小的,总重量接近一斤。

日前,广州一普外科医生在手术中用了两个多小时,才为66岁的蓝把胆结石逐颗取出。医生介绍,胆结石的发病率随着年龄而增加,但时下有的年轻人为减肥或为工作不按时进食,也是胆结石的高危因素。

40多年

从10多岁开始,肇庆的蓝女士就不时会肚子痛,在20多岁时被查出过胆结石,每隔几年就会发作,但每次都是用消炎药就能好,于是她也没太在意。

直到去年11月份,右上腹疼得蓝女士坐立不安,她迅速来到医院就诊,可是,当地的医院发现她的问题太复杂,建议转到广州的医院治疗。

不久前,医院接诊了蓝女士。该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介绍,CT检查显示,患者的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肝脏左半部分的胆管都结满了密密麻麻的石头,胆囊泥沙结石合并,胆管明显扩张。

由于结石过大,不适合进行微创手术,蓝女士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接受了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正常人的胆管直径为6毫米,而蓝女士的胆管被结石撑大了接近10倍,达到5.8厘米。用了两个多小时,医生才把蓝女士胆管、胆囊中的结石悉数取出,“总共有好几百颗胆石,称了一下,差不多一斤重,最大的一颗有鸡蛋大小。”

她的“不良”你可能也有

王百林介绍,的发病与年龄、代谢、饮食习惯有关。早上起床赶时间不吃早餐、工作忙不吃饭的年轻人也要注意。当人进食后,胆囊会收缩、排出胆汁,帮助消化,当进食不规律时,胆汁的分泌、流动也没有规律,淤积时间较长就容易沉淀下来,形成结石。

预防胆石症,要先从饮食下手。一是注意“何时吃”:一日三餐应有规律,到点吃饭。二是注意“吃什么”: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适量多吃蔬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警惕:胆石症易被误当成

王百林说,胆石症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腹痛,“如果胆石被卡住,就会引起胆管痉挛,导致疼痛。”假如胆石堵塞导致胆汁流不出来,就有可能引起黄疸;胆汁淤积,肠道细菌进入到胆管复制、繁殖,出现感染,就会引起寒战、发烧。“这三个症状,在医学上叫作夏科氏三联征,是胆石症的典型症状。”

他提醒,因为胆和胃的位置相近,两个器官有一定关联性,因此胆石症常被误认为是胃痛而被误诊。

看着那密密麻麻的小石头,

瞬间全身鸡皮疙瘩!

无论多赶时间,

都要吃好早餐!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来源:法制晚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