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腹痛40年體內長出1斤石頭 這些習慣你也可能有!

2018年03月14日 3:53 簡體 正體   評論»

年輕時被查出膽一直沒處理,40多年來在體內“養”出了數百顆、最大有雞蛋大小的,總重量接近一斤。

日前,廣州一普外科醫生在手術中用了兩個多小時,才為66歲的藍把膽結石逐顆取出。醫生介紹,膽結石的發病率隨著年齡而增加,但時下有的年輕人為減肥或為工作不按時進食,也是膽結石的高危因素。

40多年

從10多歲開始,肇慶的藍女士就不時會肚子痛,在20多歲時被查出過膽結石,每隔幾年就會發作,但每次都是用消炎藥就能好,於是她也沒太在意。

直到去年11月份,右上腹疼得藍女士坐立不安,她迅速來到醫院就診,可是,當地的醫院發現她的問題太複雜,建議轉到廣州的醫院治療。

不久前,醫院接診了藍女士。該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介紹,CT檢查顯示,患者的肝內外膽管多髮結石,肝臟左半部分的膽管都結滿了密密麻麻的石頭,膽囊泥沙結石合併,膽管明顯擴張。

由於結石過大,不適合進行微創手術,藍女士在氣管插管全身麻醉下接受了手術。手術中,醫生髮現,正常人的膽管直徑為6毫米,而藍女士的膽管被結石撐大了接近10倍,達到5.8厘米。用了兩個多小時,醫生才把藍女士膽管、膽囊中的結石悉數取出,“總共有好幾百顆膽石,稱了一下,差不多一斤重,最大的一顆有雞蛋大小。”

她的“不良”你可能也有

王百林介紹,的發病與年齡、代謝、飲食習慣有關。早上起床趕時間不吃早餐、工作忙不吃飯的年輕人也要注意。當人進食後,膽囊會收縮、排出膽汁,幫助消化,當進食不規律時,膽汁的分泌、流動也沒有規律,淤積時間較長就容易沉澱下來,形成結石。

預防膽石症,要先從飲食下手。一是注意“何時吃”:一日三餐應有規律,到點吃飯。二是注意“吃什麼”: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適量多吃蔬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警惕:膽石症易被誤當成

王百林說,膽石症的一個主要特徵就是腹痛,“如果膽石被卡住,就會引起膽管痙攣,導致疼痛。”假如膽石堵塞導致膽汁流不出來,就有可能引起黃疸;膽汁淤積,腸道細菌進入到膽管複製、繁殖,出現感染,就會引起寒戰、發燒。“這三個癥狀,在醫學上叫作夏科氏三聯征,是膽石症的典型癥狀。”

他提醒,因為膽和胃的位置相近,兩個器官有一定關聯性,因此膽石症常被誤認為是胃痛而被誤診。

看著那密密麻麻的小石頭,

瞬間全身雞皮疙瘩!

無論多趕時間,

都要吃好早餐!

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來源:法制晚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