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咳嗽! 烟民咳痰、喘当心慢性肺阻塞

2018年04月07日 4:07 简体 正体   评论»

烟斗(图片来源:pxhere)

者若出现咳、痰、闷、喘等情形时,小心可能是慢性性肺病(COPD),书田诊所家庭医学科主任医师康宏铭表示,像是引起的、有痰等,虽有药物可改善,但最根本的做法就是戒菸,也能防止肺功能持续恶化。

台湾新生报报道:有长期吸烟习惯者,除了会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外,其罹患癌症的机会也比一般人高。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因为长期抽烟或是空气污染等,使肺部产生、慢性支气管炎;时间久了,肺部的功能会愈来愈差,医师表示,当患者咳、痰、闷、喘的症状明显时,患者会因肺功能变差造成体能、活动力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需借由氧气治疗来维持呼吸。

香烟(图片来源:pixabay)

当确定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时,须遵医嘱使用药物。另,建议应赶紧戒烟,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要远离二手烟的危害,在空污严重时也应减少外出活动机会。

董氏基金会表示,吸烟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烟品燃烧后的产物包含了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至少有70种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归咎于吸烟行为。

远离烟草(图片来源:pxhere)

烟草内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质来自焦油,可能直接引发、口腔癌、咽头癌、喉头癌、、食道癌;间接引发颈癌、血癌(骨髓性)、、肾脏癌、胰脏癌、、子宫颈癌等。

来源:搜狐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