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品质太差 营养师建议用它润肺 降38%肺癌风险

2018年04月17日 4:59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pxhere)

「紫爆!不佳,PM2.5过量,对所有族群产生危害,请民众尽量减少外出。」这样的呼吁在这两年成为大家最常收到的警讯

癌症占据国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第一名长达35年!而2016年、2017年十大癌症死因中都是第一名。更可怕的是第四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约5~10%。换句话说,十位患者能够存活下来的不到一位。

既然空气品质是我们没有能力改变的,那么除了戒菸以外,难道我们没有更积极的措施对抗肺癌吗?美国注册师一政晶子提供以下方式,帮助您轻松预防肺癌!

1.食用具备作用的

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这些抗氧化成分的食物:带皮苹果、黑巧克力、红酒、小红莓、蓝莓。这些食物单独食用就很美味,不妨作为饭后点心的优先选项。

但请注意不可过量,巧克力热量较高,过量的酒精也会影响健康,饮食上也要尽可能避免高糖、高钠含量的食品。

蓝莓(图片来源:pexels)

2.摄取类胡

叶黄素、β-胡萝卜素、茄红素这些都是类胡萝卜素,可以透过胡萝卜、菠菜、木花、芒果、番茄、红椒等食物摄取,但是这些食物含有的脂肪不足,为了帮助吸收,适量摄取脂肪也是很重要的,脂肪可以透过坚果类、酪梨、菜籽油(芥花油)、橄榄油摄取。

3.大豆制品也是抗癌好帮手

研究显示,大豆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纳豆、豆腐、豆浆、豆干等豆类制品除了是非常美味的健康食品以外,还具备预防癌症的效果。

2011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常吃豆类食品(豆腐、豆浆)的女性比不常吃的女性减少23%罹患肺癌的,而不吸菸的民众若常吃豆类食品,会比不常吃的人减少38%罹患肺癌的风险。

豆浆(图片来源:pxhere)

4.喝水帮助营养吸收

水占人体重量的60~80%,细胞内也有四分之三是水分,血液中的水含量更高达九成以上,水分对于营养的消化、吸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除了摄取抗氧化成分外也要多多补充水分,依据卫福部建议,一般肾功能正常的人,每日建议水摄取量为体重乘以30c.c.。

但请注意不要透过可乐、奶茶等高含糖的饮料补充水分,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选择,若觉得过于单调乏味的话,就喝无糖茶饮吧。

5.多吃苹果也能防肺癌?

英国圣乔治医院附属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在「胸腔医学」期刊的研究报告指出,每星期吃五颗以上苹果的男性,比不爱吃苹果的男性平均肺容积多出138毫升,显示出肺部功能更为健康。保持肺部健康,是预防肺癌的重要方式。

自制鲜虾番茄甜椒义大利面,轻松摄取类胡萝卜素

番茄及红色甜椒富含类胡萝卜素,再搭配含有B6、维生素B12、维生素E的红酒,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预防肺癌:

食材

意大利面1包、虾子依喜好酌量、番茄600g、甜椒600g、洋葱1颗、100g、蒜末30g、柠檬1颗

步骤

面煮熟备用。

虾子去头,留尾。开背去沙泥。

甜椒、番茄、洋葱切丁。

九层塔切碎(一些加入面拌炒,留一些洒表面)。

热油锅放入虾子煎熟,再洒少许盐。

放入洋葱炒香,在加入甜椒煮滚,再加入面条、番茄、柠檬汁、水。

最后洒黑胡椒、九层塔即可。

搭配红酒食用更添风味。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