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7个长寿小动作 坚持做比吃药都管用

2018年04月24日 16:56 简体 正体   评论»

听起来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对于繁忙劳碌的现代人来说,见缝插针地做一些小动作,就能有效缓解疲劳,对健康长寿大有裨益。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寻“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教你7个符合中国传统医学养生原理的小动作,简单易学,如果能长期坚持,必定能看到身体的变化。

受访专家

中国老年病学会委员于俊敏

1

远眺

远眺有助于眼肌放松,等同于给眼睛做养生操。

具体方法是:在自家阳台或登上山峰,有规律地转动眼球和平视远处的楼顶、塔尖等景物。可以在远眺时转动眼球,眼动头不动,旋转运目10圈。

2

打哈欠

这个动作,可通过脸部神经的反射刺激大脑,使大脑尽快清醒。

张大嘴巴与闭合嘴巴,能使脸部40多块肌肉有节奏地运动,防止中老年人面肌萎缩。

具体做法是:早晨起床后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将嘴巴最大限度地张开,向外哈一口气再闭合起来,合嘴时轻轻叩击牙齿。

3

转脖子

长期的不正确姿势易导致相关组织增生、损伤并最终导致,老年朋友没事可以多做转颈操。

具体做法是:完成颈部前屈、后伸、左旋、右旋等动作,速度尽可能慢,幅度尽可能大。

同时配合耸肩,努力让肩部靠近耳朵,然后再放下。

4

踮脚尖

5

捏耳朵

耳为肾之外窍,通于脑,是全身经络汇集之处。经常摩耳,可以疏通经络、流通气血、平衡阴阳、增强听力,祛病养生。

本站提供养生定义、养生之道、养生意思、养生食物、养生养身、不一样的自然养生法、养生保健、养生方法、养生之道、养生wiki等内容,想看更多请点击首页。

具体做法是:拎耳屏,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内向外提拉。扫外耳,双手把耳朵由后向前扫,听到“擦擦”声。

6

握拳头

《诸病源候论》讲,“握固两手,如婴儿握,不令气出”,意思是指握拳能保护体内正气、抵御外邪。

五禽戏的“猿摘”及八段锦的“攒拳怒目”等招式中均有握拳的动作。

具体做法是:把大拇指向内横在手心,其余四指包裹大拇指而紧握拳头。同时全身稍稍用力,然后放开,重复进行50~80次。

拇指与中指接触的地方是劳宫穴,握拳时正好按压此穴,能起到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

7

咽唾

中医认为,唾液充盈,缓缓咽之,能润五脏,养肌肤,使人长寿。

具体方法是:嘴唇微合,全身放松,用舌搅动口齿,一般是围绕上下牙齿运转,先左后右,先上后下,依次轻轻搅动各36次。

用力要柔和自然,然后用舌尖顶住上腭部1~2分钟,促使腮腺、舌下腺分泌唾液,待口中唾液满时,鼓腮含漱36次。漱津后,将口中津液分3小口咽下。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