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用“数字”告诉你如何防癌

2018年05月01日 16:59 简体 正体   评论»

工作和生活中适当让步,不与人能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癌症病例在我们生活中屡见不鲜,“”早已是现代人的重要课题。根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12种主要癌症中,有39%的病例可以通过改善饮食、加强锻炼、减少饮酒等加以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将罹患癌症的机率降低1/3。

想“防癌”要注意什么?健康专家帮我们将生活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用数字归纳起来,方便大家记忆。

1——每天1斤果蔬

农业部、美国癌症协会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联合建议:每天至少要吃400克至500克水果来预防癌症。

自然界中的天然抗癌物质,广泛地存在于新鲜水果和蔬菜中,世界卫生组织多年来一直呼吁人们多吃新鲜的蔬菜与水果来预防癌症,并称这种做法比起依靠保健品来防癌更天然,也更切实可行。

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富含维生素A、B、C、D、E,以及微量元素、多糖类和食用纤维。美国15个食物与健康的研究报告中,有超过80%都得出相同的结论,即多食用蔬菜与水果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每天以蔬菜水果为主食的人,其癌症的得病率与死亡率都可以明显降低。

7——睡够7小时

美国癌症研究院调查发现,睡眠可以影响人体激素的平衡,而激素失调会对一个人是否患上癌症产生影响。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癌机率比积极锻练身体、睡眠充足的女性高出47%。

30——30分钟有氧

美国专家曾对某高校5398名女性进行健康分析,发现参加运动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不参加运动的女性低60%;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不参加运动的女性低50%。研究表明,每天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有助于降低患癌的风险。

4——家装注意4少

在家庭装修时,应少用人造板材。因为人造板材中使用的黏合剂含有甲醛,是一种比较明确的致癌物。如果家中铺装了复合地板和其他人造地板,要尽量少选人造板材家俱。另外,家装中最好要少用大理石和花岗岩:花岗岩、大理石等产品中含有氡这种致癌物。

少用油性漆:油性漆通常以苯、甲醛、二甲苯、甲苯等有机溶液作为稀释剂,对人体有害。而水性漆则环保绿色得多,可以多用。卫生间少放消毒液:有些消毒液含二氯苯,会刺激呼吸道,诱发肺癌等。

25——体重指数点25

体重指数是国际上公认的体格评价指标,是评价营养状况和肥胖等级的重要方法。其计算公式为: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正常值在20至25。

研究人员发现,男性BMI每增加5个点,患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52%;女性BMI每增加5个点,患宫颈癌或的风险会增加59%。此外,胰腺癌、、肾癌和乳腺癌等与肥胖也有一定的关系。

1——1年体检1次

国内外专家均有共识,体检应该是每个成年人每年的例行项目,而癌症可以通过防癌筛查早期发现。因此,一年最好进行一次体检。

2——远离二手烟

多项研究表明,二手烟中含有40多种与癌症有关的有毒物质,且被动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11倍。

6——6个调节情绪,保持心理平衡的方法

(1)不要斤斤计较:心理不平衡是斤斤计较,处处与人争斗,使自己处于紧张状态。俗话说“将心比心”,只要你不敌视别人,别人也不会与你为敌。

(2)适当让步: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非原则方面无需过分坚持,以减少自己烦恼。

(3)保持心情平衡:积极,适当的娱乐,不但能调节情绪,舒缓压力,还能长见识。

(4)对自己不要太苛求:有些人把自己的抱负目标定太高了,实现不了,终日抑郁寡欢,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要求十全十美,受伤的还是自己。要欣赏自己的成就。

(5)知足常乐:有时候荣与辱,升与降,得与失,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宠辱不惊,淡泊名利,才能做到心理平衡。

(6)找人倾诉烦恼:把所有烦恼郁闷在心里,只会令人抑郁苦闷,不利身心健康,如果把内心的烦恼向好友倾诉,心情会舒畅许多。

来源:KZG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