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可能导致儿童肥胖

2018年05月15日 16:38 简体 正体   评论»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母亲在孕期抽烟、不吃早餐、时间不规律或都是可以预测儿童是否出现的重要因素。这三项都是可以改正的早期生活因素,研究表明了进行早期干预可能对限制儿童肥胖的现象有积极影响。

发布在Pediatrics杂志上的这篇报道是英国进行的关于10岁以内指数发展模式的第一项研究,并试图确定会影响增加的生活因素。

儿童超重或肥胖会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并且持续到青少年和成年期。这种较差的社会心理模式包括低自尊、幸福感低以及危险的行为问题,如抽烟、酗酒。此次的调查基于一项长期队列研究,研究对象是2000年9月至2002年一月在英国出生的19,224名婴儿,在他们3、5、7及11岁时分别对他们的身高和体重进行的测量。基于上万名儿童的数据从而使研究人员能够在观测儿童体重发展模式时校正许多额外的变量。

研究人员UCL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的教授Yvonne Kelly说,众所周知,超重或肥胖儿童的母亲也多是肥胖者,这可能是由于生活在同一种易肥胖的环境中,也可能是因为肥胖基因的影响。此次的研究表明,打乱日常的生活规律,例如通过不规则的睡眠模式以及不吃早餐,都会影响体重的增加,因此,需要干预策略来控制影响体重指数增长的多重因素。

孕期抽烟是儿童肥胖的高风险因素,可能是因为胎儿时的烟草暴露与婴儿运动协调有关,它可能是一种体重指数增长的发展途径。这项研究确定了影响体重的四种模式,一大部分,83.3%的儿童有着稳定的正常体重指数,而13.1%儿童的体重指数缓慢增加,有2.5%儿童的体重指数快速增加。还有一组,在三岁时的体重指数处于肥胖范围内,但在7岁时会恢复正常稳定的体重指数。女孩更可能出现在缓慢增加组。

该研究还观察了其他一些因素,调查了它们对儿童体重的影响。考虑到一些背景因素后,母乳喂养和早期引入固体食物与儿童体重变化不相关。同样,含糖饮料的摄入、水果、看电视及体育运动都不能有效预测不健康的体重增加现象。

来源:医脉通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