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比急性心梗更可怕的胸痛!

2018年06月28日 11:12 简体 正体   评论»

大家都知道心梗、脑梗等心脑疾病会威胁生命,但很少有人知道主夹层比这些病更凶险。很多名人死于主动脉疾病,如爱因斯坦、林肯、李四光等,美国排球明星海曼、中国男排运动员朱刚都是因主动脉夹层去世。

急性主动脉夹层可以突发或者在数小时、数天内死亡,不给治疗留任何机会。有研究显示,50%主动脉夹层患者会在48小时内死亡,70%会在1周内死亡,90%患者会在3个月内死亡。可以说,主动脉夹层九死一生

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的主干血管,直接由心脏发出,承受来自心脏泵血的强大压力,内部的血流量巨大。由于主动脉承受的压力和血流量巨大,一旦主动脉血管壁撕裂,导致大出血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极高。

主动脉怎么会夹住了层?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壁在一系列外因(、外伤等)的作用下发生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液有内膜裂口进入主动脉中层,造成主动脉中层分离,从而使动脉管腔呈现真假管腔的状态。

正常主动脉与主动脉夹层示意。

主动脉夹层会有哪些症状?

1、典型的主动脉夹层症状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表现为心力衰竭、晕厥、甚至猝死。

2、大多数主动脉夹层患者长期存在未能控制高血压。

3、除了以上症状和病史以外,伴随主动脉累积不同脏器,可以出现左侧喉返神经受压而出现麻痹,夹层穿透气管或者食管可以出现咯血和呕血,压迫气管可以有呼吸困难,压迫肺动脉可以有肺栓塞症状,累及肠系膜和肾动脉可以出现肠麻痹和肾梗死。

一旦怀疑急性主动脉夹层的诊断,确诊检查主要包括主动脉造影、CT增强血管成像(CTA)、磁共振血管成像(MRA)。

哪些人最容易被主动脉夹层找上门?

1、高血压人群

几乎所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可以说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高血压。同时指出,这些主动脉夹层患者多是血压控制不佳才会出现主动脉夹层,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主动脉夹层发病率低。

2、妊娠

妊娠是主动脉夹层的另外一个高发因素,这与妊娠期间孕妇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有关。有研究显示40岁以前发生主动脉夹层的患者之中,50%发生于怀孕期间。

3、其他因素

常见的导致主动脉夹层的病因包括:马凡综合征、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多发性大动脉炎、主动脉粥样硬化、特发性主动脉中膜退行性变等等。

面对急性主动脉夹层该怎么办?

当自己或家人发生急性胸背痛,不要问邻居,不要电话咨询,不要百度,即刻呼叫救护车前往附近医院急诊就诊,接受基本检查、评估和支持治疗。如果急诊诊断怀疑主动脉夹层,配合医生建议,如就诊医院有条件诊治就地诊治,如无条件尽快转诊至具有专业的医院就诊。

急性主动脉夹层来势汹汹,常在未经察觉前夺人性命。也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确诊后未及诊治就不幸离世。尚有救治希望的患者,也将面临病情不断变化、高难度手术、术后可能并发症等重重难关。所以,只有相信医生,配合医护工作,医患同心,才有机会争得与病魔对抗的胜利。

来源:大象心健康

心梗 病因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