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影响睡眠的饮食因素 你知道几个?

2018年07月04日 4:26 简体 正体   评论»

习惯左右着你的。(图片:Pixabay)

如今,许多电脑族晚上可能要加班到很晚,或者在网上玩游戏、看电影等,晚饭吃得很不科学,结果很容易影响。实际上,睡眠的好坏与很多因素有关,但饮食绝对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一日三餐的比例最好控制在4:4:2之间,不能吃太晚和太饱,时间安排在4小时左右。(图片:Pixabay)

1.晚餐吃得太晚

我们每天的三餐应遵循“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的原则,但很多电脑族因为工作关系,晚餐往往拖到很晚才吃,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要身体花费很长时间去消化摄入的肉类和脂肪,导致肠胃一旦处于活跃状态,自然难以人眠。因此,如果你希望能在晚上10点左右入睡,并能拥有一份好的睡眠,那么一日三餐的比例最好控制在4:4:2之间。以这样的比例进食,既能保证你身体所需能量的供给,又能在睡眠中让你的胃肠得到足够的休息。从比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晚餐应尽量少吃,时间安排在睡前4小时左右。另外,还要注意少吃纤维性,以免刺激肠胃,使腹部发胀,影响睡眠。

晚餐吃太多辛辣、油腻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图片:Pixabay)

2.晚餐吃太多辛辣、油腻食物

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大蒜、洋葱等,会使胃中产生灼烧感,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而晚餐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还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并刺激神经中枢,使之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使人无法平稳入眠。因此,晚餐应尽量吃些清淡的食物。如果吃了辛辣食物,最好以左侧卧的姿势入眠,因为这样可以使胃部处于较低位置,减少胃部的刺激。

睡前应尽量避免食用醃制品,如香肠、火腿、罐头、泡面等食物。(图片:Pixabay)

3.睡前摄取过多的盐分

睡前应尽量避免食用醃制品,如香肠、火腿、罐头、泡面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的高盐份会使人血压上升、情绪紧张,不利于睡眠,早上醒来后还可能会引起面部及眼睛四周水肿。

长期不吃晚餐,不仅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导致气血循环变差,很难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图片:Pixabay)

4.不吃晚餐

现在有许多年轻人为了减肥而省去了晚饭,其实这很不科学。长期如此,不仅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导致气血循环变差,使手脚冰凉,这样就很难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了。

如果晚餐吃了太多的产气类食物,如豆类、洋葱、青椒、玉米、甘薯、芋头、柚子及柑橘类水果时,会产生腹胀,影响睡眠。(图片:Pixabay)

5.吃容易产气食物

如果晚餐吃了太多的产气类食物,如豆类、洋葱、青椒、玉米、甘薯、芋头、柚子及柑橘类水果时,那么你可能很容易因腹部胀气而难以好好睡觉。

若大量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肯定会使兴奋过度,引起。(图片:Pixabay)

6.喝刺激性饮料

所谓刺激性饮料,主要指对大脑有兴奋作用的饮料,如茶、咖啡、可乐等,这些饮料中都或多或少地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大脑兴奋剂,能让大脑兴奋,使人提高注意力,增强记忆,工作效率提高。但若大量服用,肯定会使大脑兴奋过度,引起失眠,甚至还会让人出现疲乏无力、脑力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头晕等症状。

总之,这些都会影响正常的睡眠。因此,电脑一族要想获得健康的睡眠,就应该尽量杜绝这些饮食习惯的影响,从而让自己拥有一个好的睡眠,保证第二天精神充沛、心情愉快。

来源:华语热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