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背、高低肩?这样做轻松纠正!

2018年07月14日 11:11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脊椎变形,是胸椎向后突出引起的形态改变。长期驼背,会使胸椎之间的间隙变得狭窄,胸腔就好像被困住样,无法自由呼吸新鲜空气,久而久之就没有力气带动心脏泵出充足的血液供给,因此很容易患上心脏病。

如何告别驼背呢?下面两个方法简单有效,只要你经常练习,不久后就能收到效果:

1.俯卧扩胸

注意:做俯卧扩胸时,两手臂要用力地向两侧伸展,以感觉到胸部被拉伸为宜。

俯卧在地板或床上,在身下铺瑜伽垫或小毛毯,双臂向身体两侧打开,身体呈“T”字形,然后将前臂用力向上臂方向贴合,以肘部呈零度角为好,整个手臂贴在地板或床面上,此时会感觉到胸部肌肉被拉紧。

只需简单保持这个姿势就可以有效牵拉胸部和肩部肌肉,做动作时要放松,且呼吸缓慢。每次保持15~30秒,之后放松一会儿再重复,共练习5~6次。

2背部按摩

注意:做背部按摩时,反向扳双肩的力度不宜过大,否则容易受伤。

除了矫正运动外,经常请家人帮忙做些背部的按摩同样可以缓解驼背症状。具体操作为:

患者俯卧,家人在其脊椎两侧做擦揉3~5分钟;用拇指按揉背部肾腧及夹脊部各穴;用掌根贴在患者脊椎后凸部,双手同时缓缓用力向反方向扳患者双肩,以患者能忍受为准;保持此姿势10~15秒钟,然后放松,休息30秒后再做。重复5~7次。

3高低肩怎么办?

除了驼背,高低肩也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脊柱侧弯引起的。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发生弯曲,当弯曲的角度大于10度,即超过正常的弯曲,就可称为脊柱侧弯。发生脊柱侧弯后,轻者下肢麻木、无力、肌肉萎缩,重者可能出现截瘫。

单脚直立,可增加脊柱的平衡性,改善由脊柱侧弯引起的高低肩症状。

注意:在做动作的过程中,身体要保持平衡,假如单脚直立有困难,可用一只手扶着椅子或其他物体。

下面这套非常简单的单脚直立法,长期坚持可很好地改善由脊柱侧弯引起的高低肩症状:

赤脚,挺胸站直身体,两眼平视,伸直脊柱,双手自然下垂;单只脚略微向前提升,大腿与地面平行,脚离地面约5厘米,维持此姿势1分钟,之后换另一只脚进行同样操作1分钟。每天3次。

来源:雪花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