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暑、止嘴乾!比麦茶更能补水消暑就喝这杯

2018年07月23日 7:48 简体 正体   评论»

汁(Flickr/by wuestenigel)

多数人以为有、不外出就不会中暑,但在邻近的,就有艺人待在仍中暑、呼吸急促,甚至因大量喝水造成盐分流失而中暑!日本NHK节目「あしたも晴れ!人生レシピ(暂译:明天也会是晴天!人生的食谱)」邀请帝京大学医学部救急医学讲座教授三宅康史,传授预防中暑的秘招,他提出能够同时,又能消除疲劳,可说是「一石三鸟」!

每到夏天,就像在烤箱里面一样被上下夹击,上面是炽热的太阳,下面是被晒得滚烫的水泥地、柏油路散发出的热辐射,一个不小心就被热昏头,今年夏天台湾高温屡破纪录,要小心中暑的人又多了起来,轻则懒洋洋没力气,严重还可能造成急性器官衰竭,甚至休克。

早安健康报道:多数人以为有喝水、不外出就不会中暑,但在邻近的日本,就有艺人待在冷气房仍中暑、呼吸急促,甚至因大量喝水造成盐分流失而中暑!日本NHK节目「あしたも晴れ!人生レシピ(暂译:明天也会是晴天!人生的食谱)」邀请帝京大学医学部救急医学讲座教授三宅康史,传授预防中暑的秘招,他提出能够同时补充、矿物质,又能消除疲劳,可说是「一石三鸟」!

(Public Domain Pictures)

在冷气房里面竟然也会中暑?

节目中播出令人吃惊的中暑案例,艺人杉浦太阳在录音室工作时突然手麻、呼吸急促,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因为讲太多话而中暑、脱水,医生研判是体内水分掺杂在说话、吐气时的水蒸气,逸散到空气所导致脱水。另外也有日本艺人因跑马拉松水喝太少、大量补充水分,或是在大热天节食又运动等原因而中暑。

补充水分为何还会中暑?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家医科主治医师郑玠豪曾在受访时解释,夏天时,每个人一天约流失2.5公升水分,体内的盐分也跟着流出,如果持续大量流汗,就可能会让钠离子大量流失。

番茄汁(Public Domain Pictures)

此时若只补充水分,血中的钠离子被稀释,身体又为了维持渗透压,用尿液将水分排出,造成恶性循环,体内电解质失衡,容易引发「自发性脱水」,也就导致中暑,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除了喝水,也要同时补充一点盐分。

最佳防中暑饮料

避免中暑,有节目建议「喝麦茶」,可以补充水分、矿物质,麦茶含有的吡嗪还能让血液流动更顺畅,而且麦茶不含咖啡因,不会因为利尿作用让水分加速排出,可以说是很好的方式。

番茄汁(Public Domain Pictures)

但三宅康史教授提出,比麦茶更好的其实是「番茄汁」,堪称CP最高的预防中暑秘招!番茄汁除了可以补充水分、盐分,番茄富含的还有助于消除疲劳,可谓一石三鸟,再加上茄红素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保护细胞、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先前就有加拿大研究指出,每天摄取25毫克茄红素,可望预防乳癌,因此可说是夏天很好的消暑养生圣品。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