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是你的第二个脑!蔬果味噌汤整肠养好菌、抗失智

2018年08月17日 14:57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孙于琛

谈到人最繁忙的,许多人一定会首先想到大脑,但有一个器官跟大脑一样重要,甚至被称为人类的第二个脑,那就是“肠”。

别以为只跟吃有关,它还掌管所有营养的吸收,所以只要

顾好肠道,不但可以预防

,所有病痛也跟着远离。

《考える肠ダマされる脳ボケない脳は肠がつくる!》(暂译:肠道好,创造不痴呆的脑)作者藤田纮一郎为人类综合科学大学教授,专门研究免疫学与传染病学。他认为人同时具有“大脑”与“肠脑”两个脑,就连人类的感情也深受肠脑影响,因此只要能够锻炼肠脑,不但大脑也会思考清晰,许多病痛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消失了。

1.纾缓情绪紧张其实是肠的工作

紧张的时候,是否总是觉得肠胃不太舒服?这是因为纾缓大脑紧张的情绪,其实是肠的工作。根据日本九州大学医学系须藤信行教授的研究显示,紧张压力大的时候,肠内细菌的皮质酮会大量减少,所以要想顾肠,就要先学会纾缓压力喔!

2.预防老化,肠是重点

肠与肾脏,都是器官当中称为“多忙”的器官,拥有多项功能与任务,老化速度也比其他器官快。因此如果能够减缓肠道的老化速度,整个人都会跟着年轻起来,抗老就不是难事。如果饮食习惯是常摄取高热量、高油脂,导致体内累积过多的自由基,就会像生锈一样使得皮肤变差、色斑颜色加重,皱纹也会加深,所以平时建议多注意饮食状况,多吃蔬菜水果,帮助排毒、减轻器官负担。

3.会增加自由基、杀死肠内细菌

增加自由基的最大凶手就是。超市、便利商店所陈列的加工食品大多含有食品添加物,其中山梨酸是常被使用的防腐剂之一,可见于香肠、起司、面包等。日本青山学院大学的福冈伸一教授在实验室培养了肠内细菌,并加入食品合法剂量的山梨酸,发现大部分的肠内菌都会被杀死,进而推测在肠道内也会有相同的结果。

4.顾好肠道,多吃含有生化素的

植物生化素,又称植物化学成分(phytochemical),是能影响人身体健康的营养素,例如β-胡萝卜素就是一个例子。植物生化素能让人长寿健康,通常颜色与气味强烈的蔬果多含有大量的植物生化素,像是葱、蒜、生姜、牛蒡、青椒等。

蔬果只要经过水煮,这些植物生化素就会溶出,所以不妨把这些蔬果煮成蔬果,就可以增加肠道内的好菌。另外,脑中的传递物质多巴胺与血清素也会增加,还有防止失智的功效。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