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 膳食纤维!日本25年肠道权威医师:最强力的“抗便祕食谱”是….

2018年08月26日 15:5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松生恒夫

photos放大显示

【膳食】降低机率的“保水

只吃“好消化”的食物,反而容易罹患大肠癌

膳食纤维不仅能促进,对身体也有许多好功效。以前膳食纤维都被当作“没营养的食物残渣”,例如现在我们把“豆渣”视为健康食品,以前却是家畜的饲料。

膳食纤维开始受到瞩目,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表研究报告,发现欧洲不断增加的便秘、大肠癌等病例,在非洲极为少见。

英国医师巴奇特(Dennis Burkitt)曾经比较非洲人与英国人一天的排便量,非洲人排便量是英国人的五倍以上。他也比较了两者在进食之后,到食物变成排出体外的时间,发现排便量越多、时间越短。

巴奇特医生的结论是:“如果光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消化完毕的气体,长时间停留在大肠内,一直没有排出体外,便容易衍生大肠癌等疾病。”

每天摄取25克膳食纤维,维持最佳健康状态

膳食纤维之所以能促进排便,是因为它有“保水”的特性,能使粪便变软、增加排便量。部分膳食纤维经肠道细菌分解,会转变成“短链脂肪酸”,里成有一种叫做酪酸的成分,是提升大肠运作力的能源,因此多摄取膳食纤维就能改善肠道环境。

最新医学研究也发现膳食纤维有许多好处。例如大家都知道膳食纤维能有效预防肥胖及生活习惯病,这是因为膳食纤维具有“粘性”,溶于水中时会有粘稠果冻状的特性,和莲藕的“果胶”,以及蒟蒻、芋头的“葡萄糖甘露蜜”相同。食物在体内消化时呈果冻状,就可以缓慢移动,让血糖不会突然上升,并使胆固醇下降。

此外,由胆固醇及粪便产生的胆汁酸,会吸附在有害物质表面,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在动物实验中证实,戴奥辛致癌物质可以跟着膳食纤维的黏性排出体外。

卫生署建议成年女性一天应摄取膳食纤维20~21克,男性应摄取26~27克以上。日本肥胖学会则指导肥胖的人,一天膳食纤维摄取量必须超过30克以上。综合前述资讯,我提倡每人每天应摄取25克的膳食纤维。

不等于“膳食纤维”!快便需要黄金

并不是每种蔬菜,都含有丰富膳食纤维

说到膳食纤维,多数人都会认为是以沙拉为代表的叶菜类蔬菜。虽然没有错,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厘清概念,理解“蔬菜不等于膳食纤维”。

蔬菜确实含有比较多膳食纤维,但若要进一步说哪一类的膳食纤维含量更丰富,则是根茎类、菇类会比叶菜类的含量多。海带芽、昆布等海草类,水果干当中膳食纤维也相当丰富。

膳食纤维依其性质及成分可区分为“不溶性膳食纤维”及“水溶性膳食纤”。前者指的是不会溶于水中的膳食纤维,以纤维质丰富的莴苣及高丽菜为代表。后者指的是可溶于水中的膳食纤维,以昆布、海带芽等为代表。含有丰富低分子海藻酸钠的海藻类,以及苹果等富含果胶的果实,也有很多水溶性膳食纤维。

为什么吃大量蔬菜反而让便秘恶化?

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将细胞储存的物质及分泌物,溶解于肠道的水分中,并连同食物的水分一起胶化(变成果冻状)。相反的,不溶性膳食纤维由于不溶于水,它会大量吸收肠道中的水分,使粪便增量。因此想要排便顺畅,两种膳食纤维都很重要。

常有人说:“为了大量摄取膳食纤维,努力吃了很多蔬菜,可是便秘的情况不但没有改善,甚至更加恶化了。”这是由于过度偏颇地摄取不溶性膳食纤维,吃太多玄米(不溶性膳食纤维较多)也会发生同样的状况。因为粪便中的水分过少,导致粪便变硬不容易通过肠道,还可能造成强烈的腹胀感。

快便黄金比例:不溶性纤维vs.水溶性纤维“二比一”

两类膳食纤维到底要以什么样的比例摄取最好呢?请先记住不溶性与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比例为“二比一”。这是我实际请便秘患者试验,排便效果最好的比例,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便秘治疗。

实验时,我让慢性便秘患者饮用一种由水溶性膳食纤维制成的饮料(主要成分是多醣体“聚葡萄糖”),然后同时摄取不溶性膳食纤维,在尝试过各种比例后,发现每天摄取“水溶性膳食纤维7克、不溶性膳食纤维14克”,促进排便最有效。

强力抗便秘食谱:一根+豆浆

现代人生活忙碌,没时间烹煮根茎类蔬菜料理。因此我建议可以多多摄取水果、豆浆、蜂蜜这类食材。香蕉、苹果的寡糖含量相当多,特别是香蕉,100克(约一根香蕉)当中就含有300毫克,而每人一天的寡糖摄取量大约需要3~5克;加上香蕉的膳食纤维也很丰富,对肠道的好处很多。

豆浆及蜂蜜中也含有很多寡糖,早上没时间吃早餐的人,最好吃一根香蕉搭配豆浆作为早餐。原本不吃早餐的人,这样吃就能够改善排便状况,可说是一道“强力抗便秘食谱”。

如果想积极摄取寡糖,还可以利用市售的“寡糖甜味剂”。卡路里只有砂糖的一半,但甜味比砂糖还要强烈。它的甜味不会很黏腻,而是有清爽的余味,有些人觉得这个味道比砂糖更好,做菜时也可以取代砂糖。寡糖甜味剂公认可预防血糖上升,它不会被胃和小肠消化吸收,摄取后血糖值不容易上升,能帮助对抗生活习惯病。

来源:良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