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汤不吃绿豆!快速止痒改善异位性皮肤炎2汤方

2018年09月04日 13:43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张维钧(台中济生中医诊所院长)

快速改善严重问题

(注)大多有先天体质因素,也和外在过敏因子有关,在季节变换、过度疲劳、紧张激动、心情抑郁的时候,特别容易发作。很多异位性皮肤炎的患者,都伴随着一年四季容易的困扰,还经常有胃肠机能不佳、皮肤干燥、体质瘦弱等问题,因为免疫力几乎都耗在对抗皮肤的过敏反应上。

禁食牛肉、奶蛋,避免

异位性皮肤炎发作时,因为非常的痒,多半难以控制地抓搔,结果可能破皮导致发炎。这是一种很严重的,必须避免过敏原,在我们的饮食当中,有三项是这类患者必须百分之百避开的,它们是牛肉、牛奶和鸡蛋。有的患者还需禁忌其他食物,例如海鲜也是常见的过敏原之一。整体来说,建议避免吃煎炸类、加工类的食物,例如肉松、香肠、火腿、泡面、起司等都应该尽量少吃。

汤是治疗异位性皮肤炎的第一道食疗。薏仁对皮肤很好,它有利湿排毒的功能,又没有过冷的问题,天天吃也无妨,而热薏仁汤可以帮助身体排除过敏原。

急性发作时,绿豆水可快速止痒

另外,我阿嬷还常教皮肤炎患者泡绿豆水喝。找一个保温杯,将洗净的绿豆放进杯中,然后像泡茶那样,用热水冲泡绿豆,直到把绿豆壳的成分泡出来,但是不可将绿豆焖到爆开、煮烂。把绿豆水滤出来当开水喝,最好不要加糖以免作用降低,若实在不敢喝,勉强可以加一点点冰糖。

薏仁汤和绿豆水的疗效差不多,但服用后,以绿豆水发挥作用较快速,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可以先用这个方子。

注:异位性皮肤炎是一种过敏体质,皮肤会反覆出现及搔痒,检查会有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升高,或合并有气喘或等症状。痒疹出现在四肢弯曲及身体皱折处,如手肘、膝盖、脖子、鼠蹊等处。患部皮肤会变得干厚、搔痒。而发痒的感觉会因压力大或到晚上而加剧。

利用薏仁、绿豆,就能治疗异位性皮肤炎。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