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是米中霸主 加这2样变出补血养发防失智圣品

2018年09月22日 16:18 简体 正体   评论»

,米中的霸主

紫米和黑米同属糯米类,且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时间培育所形成的一种特色品种,糯稻和籼稻均有黑色品种,其中黑米又分白米型和籼米型两类。

用黑米熬制的米粥丰富,软糯适口,对身体有极佳的滋补作用,所以被称之为“长寿米”、“米”。

黑米的营养成分

1.有改善缺铁性、清除自由基、调节免疫力及抗应激反应等多种生理功能。

2.含脂肪、蛋白质、E、维生素B群、碳水化合物、磷、钙、镁、钾、锌、铁等营养元素,营养全面而丰富。

3.具有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营养等功效。

4.黑米中的黄铜类化合物可使血管的渗透压维持在正常水准,使血管脆性大大降低,防止血管破裂,有较好的止血功效。

5.有抗菌、抑制癌细胞生长、降血压的功效。

黑米的注意事项

1.黑米的米粒外有一层不易煮烂且无比坚韧的种皮,因此在烹煮黑米前,可先用水浸泡一夜,但是泡米水不可随意丢弃,否则营养物质就会随水流失。黑米粥非常黏,很难均匀受热,易糊锅,所以最好用小火慢慢煲,且要随时搅拌,避免粘锅。

2.黑米粥应该随做随吃,不要一次做太多,因为再次加热食用时也许已经变质了;脾胃虚弱时不能过量摄入黑米,人体很难消化黑糯米,所以最好不要将黑米粥作为早餐食用,以免加重肠胃负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作为点心食用。

如何挑选优质黑米?

黑米的锰、铜、锌等矿物质含量均高于普通大米,且含有叶绿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等成分,这些营养素都是大米非常缺乏的,因此,黑米比普通大米的营养更丰富。正宗的黑米该如何挑选呢?方法如下:

闻:用温水浸泡黑米,正宗的黑米有天然米香,染色米有异味、无米香。

看:正宗黑米只表面米皮为黑色,若是剥去米皮,米心照样是白色,米粒颜色有浅有深,但染色黑米的颜色基本都相同。

搓:正宗黑米绝对不会掉色,除非水洗,染色米只要手轻微一搓就会掉色。

摸:正宗黑米属于糙米,米粒上存在米沟。

黑米健康食谱

黑米莲子粥

莲子20克,黑米100克。共同煮粥,可根据个人爱好用冰糖调味食之。能补肾健脾,滋阴养心,特别适合体虚者服用,常人服用可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三黑粥

黑豆20克,黑米50克,核桃仁15克,黑芝麻15克。共同熬粥,加入红糖调味食之。常食可乌发补血,补脑益智,适合头昏目眩、须发早白及贫血患者食用。

黑米银耳大枣粥

大枣10枚,银耳10克,黑米100克。一同熬粥,熟后加冰糖调味食之。能滋补脾胃,滋阴润肺,一年四季都可服食。

细节提示

黑米不管焖饭或煮粥都是良好的滋补食品,为了保存更多的营养,一般的黑米都不会和白米一样进行精加工,大多数都属于脱壳之后的“糙米”。黑米的口感并不好,因此不宜煮饭,但是用黑米来煮粥却是很好的选择,煮粥时为了让黑米变软,更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建议在煮之前先用水浸泡一天。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