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干燥易伤肺流鼻血 多吃这类食物

2018年10月14日 5:52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些民众秋季较容易有的问题,执业中医师赖睿昕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气候干燥导致肺燥血热而引起的,当季节来到秋季,天气由湿热转干,中医认为肺这个脏腑主皮毛,司呼吸,当燥邪影响肺,耗损人体津液,就容易导致鼻黏膜干燥,唇干、皮肤干裂等症状,当鼻黏膜干痒,就特别容易流

当气候干燥时,鼻子便容易有出血的情形,这主要是因为鼻粘膜是喜湿润,忌干燥的,因此无论是在秋高气爽的季节,还是在寒冷的季节,只要室内外气候干燥,就容易发生鼻子出血现象。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因秋燥所经常流鼻血的民众,赖睿昕认为可以多食用来预防及缓解秋燥伤肺的情形,但白色如白萝卜、白菜、高丽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多偏寒凉,属于过敏性体质的民众,要特别注意,最好是挑选温性、补元气的白色食物,避免食用寒凉食物。

白萝卜(pixabay)

在秋季养肺时,赖睿昕建议,可选择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豆浆,也会选用如沙参、西洋参、百合、玉竹、川贝等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对缓解秋燥有良效,若是较容易流鼻血的民众,中医则会采用藕节,仙鹤草,荆芥炭等中药,来帮助止血。

百合炒芦笋(Flickr/By limin_chiu)

来源:台湾新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