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发霉食物 增肝癌风险

2018年10月18日 1:47 简体 正体   评论»

草莓(pixabay)

爱物惜物是美德,但要用对地方,但有些人基于节俭,吃不完便舍不得丢弃,一味往冰箱塞,即使过了保存期限也照吃不误,更甚者连发霉也只将坏掉部分切除后继续吃,仁爱院区主治医师郭咏怡提醒,这样的饮食习惯长期下来,可能提高罹患

台湾新生报发布:郭咏怡指出,在台湾因为气候潮湿,因此食物若是保存不当,便很快地就会长霉菌。而霉菌所产生的,又以、橘霉素最为凶狠。

黄曲毒素: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黄曲毒素列管为一级致癌物,常见生长在保存不当的花生、玉米以及豆类制品。长期或大量吃到遭受黄曲毒素污染的食品,可能导致中毒、拉肚子、急性肝发炎,增加肝纤维化、、肝癌的风险。

花生(pixabay)

橘霉素:具有肝肾毒性,不易分解,也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发炎,像糕点、米等容易产生。尤其在台湾,B型、C型肝炎盛行,病患若长期摄入霉菌的毒素,会提高肝癌发生率达六倍之多。

想要防止食物发霉,就不要给霉菌生长机会,避免储存在温暖与潮湿的环境。厨房宜保持通风乾燥,尽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一次买太多。零食类开封后,放入密封的防潮罐中保存;蔬果类、吃不完的熟食,先放进保鲜盒或夹链袋,再放入冰箱保鲜。

剩面包(pixabay)

郭咏怡强调,虽然冷藏能抑制霉菌生长,并无法杀菌,食物放太久还是会变质发霉,千万别以为塞进冰箱就万无一失,尤其水果容易腐坏,还是要尽早食用完毕。

来源:台湾新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